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法师开示
 
圣严法师:数息的方法和层次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1/4/9 8:54:00 阅读:1

  诸位进入禅堂以来,我就提示方法和观念。方法是用来修行的工具,观念则能让我们看清目标,把自我中心放下。但在未能放下自我以前,须先用观念来疏导,用方法来实践。

  我们所用主要的基本方法是数息,而数息有许多层次:

  第一步,就是把散乱的心集中在方法上。一发现胡思乱想的散乱心,就要“把心念交给方法”。但要把散乱的心集中也不容易,开始用方法时,就像是一只猴子被关在笼子里,常常想往外面跑。虽然出不去,但它的耳朵及眼睛,时时在向笼外攀缘;身体被关在笼中,心念还在笼外。

  第二步,就像把猴子的眼睛蒙起来,耳朵捂起来。虽然心还在想,但是眼不见,耳不闻,装瞎作聋,便减少许多外缘的纷扰。

  第三步,不但是把猴子关起来,把猴子的眼耳遮掩起来,还把猴子捆绑在像柱子样的方法上。不仅看不到听不到,也不能乱闯乱跑,只好乖乖地紧贴在像柱子一样的方法上。

  第四步,不仅不缘外境,对其自心的内境也放弃了。内外一时空却,便是无我智慧的出现。没有内外也不取中间,才是悟境。

  各位想想看,现在的你,是属于哪个阶段的猴子?是在笼子外吗?已在笼子内?已被栓紧在柱上?等到正在用链子拴起来,可能仍然在挣扎。必得等到放弃挣扎、放下万念时,统一的定境才会显现,身心的负荷才会减轻乃至消失。

  所以,若要把数息的方法数得妄念愈来愈少,就先得关闭我们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眼睛不看、耳朵不听、身体等各种官能的感觉不管。因为我们心中的妄念杂想,都是从六根引进来的种种消息,六根关闭之后,内在的种种妄念便会沉淀下来,浮动的妄想便会逐渐减少,心境才会渐渐安定。心安定了,才真能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的性格与方向,明白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愈能真切地了解自己,愈能渐渐地健全自己的品格和品德。

  现在请各位注意练习运用数息的方法,了解并配合刚才所作的比喻。

  第一阶段,把散乱的心放到方法上去,让散乱心渐渐减少。但要注意的是,须得自然减少,不能希望它少。因为“希望”的本身就是妄念。要一次又一次、很有耐心地用方法。如果光是希望妄念愈来愈少,那妄念反而会愈来愈多,愈来愈烦躁。只要觉察到自己没有在方法上,赶快回来,再从数目重新开始就好。不要以为那是失败、不必后悔、不用责备自己。发现自己有妄念,那表示自己已经在修行了,应该感到很欢喜。

  第二阶段,虽然还有妄念,但已不多了,呼吸在、数目在,妄念虽来打扰,但数目没断,并且知道正在数呼吸。

  第三阶段,数目不断、妄念好像有一点,但是一闪即过,也不知道那妄念究竟想的是什么。

  第四阶段,杂念完全没有了,心念专注在方法上。数呼吸的数目连绵不断,丝丝入扣。到这层次,会觉得很舒服、很欢喜,心理没有负担、身体也可能感觉不到了。

  第五阶段,呼吸还在,数呼吸的我也还在,但是没办法数了。不是故意不数,而是呼吸微细没什么好数,还是在用功,只是少了数目。到这时候,知道呼吸就好,不必数了。

  第六阶段,已不知道是否有呼吸,也不知是否有自己,更不知道要数呼吸的数目。这时,身体和心理,内在的自己和外在的环境都还在,但不是分开的,而是统一的。身心统一、内外统一、前念后念统一,已是入了定境。而前念后念的统一,也有两个层次:一、前念后念,念念都在同样的一个念头上,仍有念头起灭,但却不离相同的内容。二、念头不起不灭,无前无后,也无时间与空间的感觉。事实上,此时尚有自我意识,也有空间时间,只是时空的感受没有了。

  这些都是数息的层次。但是正在用方法的时候,不要想到自己是在哪一个阶段的什么层次,否则的话,你永远都是在第一及第二个阶段。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