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首届宗教文物保存修复与防灾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人间社 更新时间:2011/6/10 7:46:00 阅读:1

  2011年6月8日,由台湾中华文化资产保存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宗教文物保存修复鉴定与防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华大学圆满落幕。活动当天除了有一系列的宗教文物保存专题演讲及论文发表外,更展出全世界最大且最精细的罗经盘、土地公文物展及纸艺文物展,让现场民众大开眼界。

  据悉,南华大学学务长陈木杉上任文资学会理事长,为建立文化资产保存科学研究的交流平台,特别举办“第一届宗教文物保存修复与防灾学术研讨会”,会中藉由专家学者的演讲及论文发表促进交流之外,也使得保存科技领域的研究课题同步成长,并且有系统性的跨领域整合,更达到文化资产整体维护水准的提升。

  由“社团法人中华昊天道统公孙轩辕黄帝嗣易经罗经盘经传学会”所展出的108圈大罗盘,直径为152公分,大罗盘内容含文字、数字、符号总计达13万4千余字,是全世界最大最精细的罗经盘。“昊天罗经盘”可说是华人祖先智慧的传承,已在中国流传5000年,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而台湾雅石文史工作室陈南荣老师特别从收藏百余件的土地公神像中,精选出12尊作为展览。陈南荣老师表示,工作室所搜集的土地公神像,大多是朋友赠送和不断搜罗珍藏来的,多数出自于云林地区,并且经过退神仪式,成为民俗艺术品,其材质则包含珍贵桧木、樟木、象牙、陶塑也有铜铸及泥塑,或坐或立千姿百态各具特色。陈南荣老师讲到,土地公不仅代表著台湾乡土精神,在雕工上更可展现台湾本土文化艺术的特征。其中出自于清末时期的雕像,能够保存至今相当不容易。而陈席卿与郑淑琴老师共同提供的纸艺文物,以纸艺结合刺绣极富特色,也深受观赏者赞叹。

  陈木杉教授指出,此次研讨会及古文物展的举办,不仅是相关学者及文物收藏家最佳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带动校园师生以及社区民众认识宗教文化,提升文化素养。未来将持续推动文化资产保存与维护,并举办研讨会,以提升文化资产保存科学研究之风气与专业水准,传递新知与国际接轨,让珍贵的古文物可以绵延流传、保存。(文、图:刘家均)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