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藏汉翻译家、佛教教育家任杰先生安详示寂
来源:中国佛教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1/10/13 8:16:00 阅读:1

太平岩寺

  著名佛学家、藏汉翻译家、佛教教育家任杰先生于2011年10月6日(农历九月初十)晚7点50分舍报往生。任杰先生追悼会及荼毗法会定于2011年10月12日(农历九月十六)在山西五台山举行。(翟俊山供稿)

  任杰老师生平简述

  任杰先生一九二零年出生于四川剑阁。十八岁时从四川江油窦团山云严寺果羯老和尚出家,次年于彭县龙兴寺大德广超老和尚处受比丘戒。一九四二年至一九五六年,始终栖身能海上师座下听闻正法,修习藏文及仪轨。曾任近慈寺沙弥堂管堂师。四五年译经院建立后,亲近五台山扎萨克喇嘛-罗桑巴桑仁波伽听闻《现观庄严略义宝鬘论》,学习藏文法相。

  一九五六年九月成为中国佛学院首届学员,五八年至六五年在藏文中观系研究班深造,此后的二、三十年中始终追随法尊法师、观空法师学习,并进行藏传佛教的研究翻译工作。从一九六零年到一九六三年,在观空法师的指导下,翻译了僧成大师著的《中论文句释》,甲操傑大师著的《四百论释》、《中观宝鬘论释》、《六十正理论释》等重要的中观宗论著。并翻译了一系列有关宗派的论著:宝无畏王著的《宗派建立宝鬘论》、妙音笑金刚著的《释中观应成派》、《释中观自续派》。“文革”中进入五七干校并还俗。一九七二年调回中国佛教协会,参与《辞海》宗教部分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等图书的编写工作。

  一九七四年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委托,参加整编《房山石经》,历经十余年将这部自隋代始至明代末年的石刻经碑,对照大藏经,整编成册,编写了全部共三十二册的经目,并整编校定出版了辽、金刻经后十八册的《房山石经》。

  一九七八年翻译了土官大师著的《一切宗派源流善说晶镜论》中的古印度宗派论。一九七九年蒙法尊法师的教诲指导,翻译了印度圣天菩萨造、菩提贤论师著的《智心要集论释》。一九八九年退休后,编著了《略讲观修三宝功德及其意义》,并编译整理了《学现观庄严论之必修四科》,《古印度中观论著九种》,《现观庄严论·选集要义释》等重要论著。

  一九九四年起,应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请佛法师和五台山塔院寺住持寂度老和尚之请,为正法久住、接引后学在塔院寺连续四年为结夏安居的僧众,先后讲授了《略讲三宝的功德及其意义》、《中观宝鬘论释》、土官《宗派源流》、《心经·迦湿弥罗·姿纳弥扎论师释》、《八事七十义建立·善释弥勒上师言教》、《现观庄严论疏·总义游戏海》、《宗派建立宝鬘论》、《四百论释》、《入中论》。于此同时应居士之请,在北京除讲授上述部分法宝后,又增讲了《广释十二缘起》、《关于藏传<中论>“八不颂”的意义》、《智心要集论释》。

  任杰先生是兼通显密的佛教学者,学修并重,爱国爱教,他用毕生的精力弘法利生,为正法久住竭尽心力。

  祈愿任杰先生为利有情,乘愿再来!(任杰先生生平简述由任老弟子提供)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