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教常识
 
“戒”的种类及各自数量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2/12/31 6:11:19 阅读:1

  (1)戒的种类很多,如各宗教都有各自的戒,称为‘世戒’;修行人在定中自然不犯某些戒,称为‘定共戒’;修行人证到某些果位时自然不犯某些戒,称为‘道共戒’;还有释迦牟尼佛为弟子们所制订的戒,称为‘佛所制戒’,简称‘佛戒’。

  佛戒之中,又分为好多种,像在家众的五戒、八关斋戒,出家众的沙弥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二百四十八戒,大乘的各种菩萨戒,密宗的金刚戒等。

  (2)本宗弟子一般所受的,只有三种:一是最基本的五戒,二是属于‘瑜伽学派’系统的菩萨戒,三是密宗戒中的十四根本堕。

  五戒只有五条: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菩萨戒有三大类:净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净律仪戒是断除一切损害自他的恶法;摄善法戒是学行一切成就自身佛德的善法,可以‘六度’摄之;饶益有情戒是学行一切成就利他佛行的事业,可以‘四摄法’摄之。以这三大类摄尽一切,等于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意思。另外又特别开列出四种‘等他胜罪’、四十五条‘轻垢罪’等四十

  九条的学行戒文,其中四种等他胜罪是属于净律仪戒,轻垢罪中前三十三条是属于摄善法戒,后十二条是属于饶益有情戒。

  金刚乘十四根本堕,即有十四条戒文。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