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学问答
 
前世的业力和今生的福报有什么关系?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3/7/31 7:35:07 阅读:1

  问:有人说,如果生活很优越,说明前世积累了很多福报,这一辈子应该精进修行。如果各方面比别人差,也应精进修行,消除前世的业力?

  索达吉堪布答:是这样。但佛教不是宿命论,今生并非完全受前世支配。我读过《展望二十一世纪》——英国博士汤因比和池田大师的对话。但我不太认同其中佛教对命运的观点:今生的果完全出自前世的因。

  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因和缘。比如种子是近取因,还需水分、阳光、肥料等次要的缘,才能发芽。前世因与后世果之间,有近取因(根本因)的关系;今世的行为及其它一些因素,则是俱有缘(次要的因)。

  因果是一门复杂而甚深的学科,不是一两句话、轻而易举就能概括的。在尚未明白之前,一定要以公平、客观的态度潜心研究。今生的快乐虽然与前世密不可分,但今生所作的善和恶,也正在创造它们的果。

  就像我们种下毒药,毒的自性终究会发芽;如果耕种妙药,则会长出药树、药果和药花。在取舍因果的时候,不要轻易践踏因果的自然规律。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