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皈依修学
 
修行人要福慧双修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4/8/28 8:43:02 阅读:1

  成佛既需要智慧也需要福报,佛者,觉悟者也,没有智慧肯定不能觉悟,一个人有福无慧,生来呆头呆脑,属于傻福,不能够领会佛法,无法解脱生死之苦,福尽还堕,永受轮回之苦。光有智慧没有福报也不行,福报是成佛的资粮,福薄之人,整天忙于衣食,必然无暇修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比方说如果我们光有种植粮食的技术,可没有土地和种子是不行的。有的人很富有,吃喝不愁、衣食无忧,可是却很吝啬不知布施修来世的福,只知道眼前的享乐,没有长远的眼光不知道寻求出离与解脱,福报享尽苦果就会现前了。

  古人有一则公案说:“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缨络;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据说:从前有两个师兄弟,同时出家修行,师兄沉默寡言,喜欢研究经典,专心修习禅定,非常用功,不久即断见思烦恼,证得阿罗汉果。可惜平日很少与人结缘,又不布施修福,所以虽证圣道,却很少人供养,出外乞食,多数空钵而还。师弟则个性好动,喜欢布施修福,广结善缘;由于追逐名利,高攀显贵,常受国王大臣们供养。可是戒行不净,又不肯多闻佛法,修习禅定,信施难消,结果死后投胎畜道,供给王宫作为坐骑,以还宿债。但是由于生前喜欢布施修福,故贵为象王,身披缨络,珠光宝气,庄严其身。所以我们修行人要福慧双修不能偏重一头。

  福德的培植要靠布施,布施又分财施和法施,以无相布施功德最大,《金刚经》云:“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佛又以人的两足来比喻福和慧,人没有脚是没办法走路的。佛是福慧两足尊,我们修行人就是要向佛陀学习福慧要具足只有这样才能趋向佛果。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