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教常识
 
佛法的核心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4/9/17 7:46:57 阅读:1

  我们都知道佛法广大无边,仅就经论来说就已经浩如烟海,再加上在流传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流派和独特传承,就更多了。但是,真理往往是朴素的,佛法的本质也没有什么玄虚,它的核心其实很简单——因果。在过去一切如来、未来一切如来和现在一切如来所宣讲的一切佛法,都离不开因果法缘起。

  为什么说因果是如来佛法当中最为基础、也最为核心的法呢?因为佛法乃是一切万法的变化法则或者规则所旨,一切如来宣讲的就是一基、二道、三果。

  “基”者基础,即世俗谛和胜义谛。世俗谛就是名言因果不虚之理,胜义谛者就是一切法自性空之理。

  “道”者方便、智慧二法。方便者,菩提心及菩萨行道;智慧者,破我执及法执的智慧为主的智慧。

  “果”者色身和法身。色身有化身和报身,法身有智法身和自性身。

  修行佛法,就是以方便、智慧之“道”,通达世俗谛、胜义谛二谛之“基”,证得色身、法身之“果”。所以一切如来宣讲佛法的基础就是世俗谛和胜义谛。正如龙树菩萨在《中论》当中说:“诸佛以二谛,为众生说法:一为世俗谛、二第一义谛。”讲到世俗谛时,就离不开因果不虚之理。

  所以说,我们无论是学任何一个佛法,无论是小乘还是大乘,无论是显宗还是密宗,因果法乃是一切学佛法的基础。

  摘自夏坝活佛讲授《因果论》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