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教常识
 
悲、智、行、愿四菩萨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5/4/11 8:54:43 阅读:1

  “悲”:观世音菩萨。所谓“悲”,就是恻怆他人之苦而欲救济之心。《大乘义章》曰:“爱怜名慈,恻怆曰悲。”那为什么叫“观世音”呢?《法华经》解释:“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时观其声音,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于是大凡信佛的人,遇到苦恼,危险,灾难,便会口中念念有词:“观音菩萨保佑!”有的人想继香火,也去拜观音以求其送子了。

  “智”:文殊菩萨。所谓“智”,就是理智相即的意思。他顶结五髻,以表大日之五智,手持剑,以表智慧之利剑;驾狮子,以表智慧之威猛。

  “行”:普贤菩萨。所谓“行”,就是行证相应的意思。他为一切行德之本体,所以在华严之席说十大愿;又为诸法实相之理体,所以在法华之席,誓于法华三昧之道场自现其身。

  “愿”:地藏菩萨。所谓“愿”,就是要尽度六道众生,救人于苦难之中。据说他就是阎罗的化身,曾扬言“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延命地藏经》说:“我每日晨朝入诸定,入诸地狱令离苦,无佛世界度众生,今世后世能引导。”因此善男信女们,对地藏菩萨是极为敬重的。为什么叫“地藏”呢?因为他“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实在是可敬畏的。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