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云南佛学院举行三语系佛教托钵法会
来源:佛教在线 更新时间:2016/10/17 13:39:06 阅读:1

  2016年10月15日,是南传佛教的“开门节”,也称“出夏节”,是南传佛教夏安居结束的日子。云南佛学院在南传佛教大殿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南传佛教解夏安居活动。云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佛学院南传佛教导师祜巴玛哈香带领南传佛教老师、学僧按照南传佛教传统仪轨礼佛、诵经、滴水、回向。来自各地的千余名信众参加此次法会。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关加活佛携云南佛学院藏传佛教僧团、云南佛学院教务长心源法师携汉传佛教僧团为与会大众诵经祈福。云南佛学院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98名僧众进行托钵,为与会大众培植福报。

  “开门节”是傣族、布朗族、德昂族、佤族等信奉南传上部座佛教民族的共同节日,时间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与关门节(入夏节)相对应,源于古代印度佛教雨季安居的习惯。节日这天,男女青年身着盛装去佛寺拜佛,以食物、鲜花、腊条(蜡烛)等祈福贡品做供养。活动将从上午持续到晚上,白天僧众带领信众诵经、祈福,晚上燃放孔明灯。

  云南佛学院,位于昆明市安宁市温泉镇龙溪路,是中国及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所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三大语系的佛学院。是一所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云南省政府和云南省佛协共同投资兴建的面向全国招生的佛教院校。

  小知识:“关门节”傣语叫“豪瓦萨”;“开门节”傣语叫“翁瓦萨”。时间分别在傣历9月15日(公历7月中旬)和12月15日(公历10月中旬),是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傣族和布朗族等民族共同欢度的朝佛、祭祖节日活动。

  关门节至开门节的三个月期间是佛教僧侣和信徒的净居期。相传佛祖从关门节开始就回到天上,到开门节才返回人间。关门节这天要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其后,每七天一小赕(傣语称用物品奉献佛)。关门节期间,僧侣在佛寺净居修学,接受布施,傣族佛教信徒也常去佛寺静坐参佛,听僧侣讲经传法,向佛像佛爷敬献食物、鲜花、蜡条、银饰和钱币。这段时间,不结婚、不盖房、也不远行。

  对于关门节,一般认为不结婚、不盖房、也不远行是因为农忙时节,需要集中精力搞好农业生产。其实,这段时间,同样是以“赕”为主的宗教、祭祀的频繁活动期。南传上座部佛教认为:在一年里,需要一定时间静心,进行自我解脱、行善、修行来世,以“道”来达到“涅”,同时,也利用这段时间对已去世的家人进行祭祀。

  开门节,象征着三个月以来的雨季已经结束,表示解除“关门节”以来男女间的禁恋与婚忌。节日这天,为迎接佛祖归来,各村寨的男女老少都要到佛寺举行盛大的赕佛活动(德宏一带叫“做摆”),向佛像佛爷敬献食物、鲜花、蜡条和钱币,在佛爷佛像前念经、滴水,以求佛赐福于人。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