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南普陀寺举行“一起身自在——垃圾不落地”短期义工体验活动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6/10/18 21:27:36 阅读:1

  2016年10月18日上午,南普陀寺在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日到来前,面向社会大众组织了“一起身自在——垃圾不落地”短期义工体验活动。大家放下万缘,安住清净心灵,参加共修和环保活动,一起体验身自在,感受心自由。

  上午8时,义工部办公室主任隆睿法师为参加此次体验活动的义工作开示,他说,文明和环保是佛教一直以来宣传倡导的理念,南普陀寺倡导的“垃圾不落地”理念与措施,是众缘成就的结果。法师感恩各位义工抽出半天的时间,一起为环保做点努力,希望大家竭诚尽力,学修佛法,树立正信,帮助他人,护持道场,引导更多的善心人士加入南普陀义工行列。大家还一起观看了《善心善行2周年回顾视频》。法师对此次活动的安排做了简单说明,叮嘱义工们外出行动雨天道路湿滑,注意安全。

  随后,义工们统一着装,携带拾物夹、垃圾桶等工具沿着西村前往白城沙滩,沿路清理各类垃圾,全心投入。到达目的地后,按组有序行动,认真清理沙滩上的垃圾杂物,尤其是玻璃、铁片等危险物品,在美化沙滩环境的同时心系游客安全,不少路过的人都十分感动、赞叹。

  上午10时,义工们返回寺院,隆睿法师在斋堂为大家讲解了过堂仪轨,组织义工过堂,让大家在过堂中感受佛门义工殊胜之处。最后,法师代表寺院为参加此次活动的义工发放了结缘品。来自厦大的涂同学表示,自己一直对环保很感兴趣,这次能有机会参与南普陀寺的短期义工体验活动,十分开心;通过此次活动体验,更希望市民与游客都提高环保意识,不要乱扔垃圾。

  佛教小百科:“过堂”,是上斋堂用餐之意,就是佛门中的“吃饭”,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制,早、午斋两次过堂,是将进食视为一种重要的修行方法,在僧团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佛教思想和礼仪的统一。

  在饭食中须心存五观: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思念食物来之不易。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思念自己德行有无亏缺。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防止妄念心生起,对饮食生起分别好恶。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将饭食作为疗饥的药食。五、为成道业,方受此食。为了维持生命,用功办道,借假修真,受人饮食供养。所以,僧众过堂吃饭的斋堂,也叫做五观堂。
 

一、清净共修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环保体验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