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中泰佛教再铸丰碑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7/5/25 2:14:36 阅读:1

  千年佛缘,百年盛世。为了发挥佛教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纽带作用,推动中泰两国佛教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南北传佛教的友好交流,2017年5月21日,中国厦门闽南佛学院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闽南佛学院校友会泰国分会授牌仪式在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新校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带领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佛教协会暨闽南佛学院第十五届本科毕业班“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参访团一行138人,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沙威长老及校领导、部分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而庄严的时刻。

  曼谷当地时间上午9时许,参访团一行乘车抵达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在炎炎烈日下,沙威长老已等候则悟大和尚一行多时。礼堂前,老友相见,格外亲切,互致问候后拾阶而上,共同来到佛前席地而坐,诵经祈福,吉祥殊胜。在泰国留学的闽院毕业生还为则悟院长献上美丽的鲜花,感恩母校,感恩师长的谆谆教诲。两所院校,法谊深厚,十余年来,双方除了不定期的交流互访外,也互派留学生学修,现有闽院毕业生寂慧法师和证宏法师作为学院遣派留学生在朱大就读。

  上午10时30分,闽南佛学院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闽南佛学院校友会泰国分会授牌仪式正式举行。中泰大德法师共同回顾了中泰佛教的法谊,一致认为此次合作交流意义重大,是新时期南北传佛教交流的重大进展。

  沙威长老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是我们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幸运的一天,能够欢迎到最尊敬的则悟大和尚所带领的交流团,代表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这是很稀有的事情,所以我们觉得很幸运。正值我们大学进行毕业典礼,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来到我们学校里接受他们应得的学位,前来接受学位的学生一共有6000人,典礼持续两天;其中一个学生,苏达博士,曾于2005年在闽南佛学院女众部留学。今天是重要的日子,闽南佛学院和摩诃朱拉隆功大学这两所学校将进行前所未有的合作交流,今后将在交流合作中不断地深入探索与实践。

  则悟大和尚致辞说:“摩诃朱拉隆功大学闻名国际,是泰国最古老和最重要的大学之一,在佛教教育、弘法布教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闽南佛学院历史悠久、历代高僧辈出,一直以来都是汉传佛教僧才教育和输送的重镇。自2004年以来,在圣辉大和尚的推动下,在梵志校长和沙威副校长的支持下,我们双方就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的法缘和法谊。多年来,闽南佛学院已有不少学僧赴泰国留学深造,弘法交流。今天,终于再一次迎来了合作交流的顺利开展,这是南北传佛教交流互动的殊胜因缘,这将对闽南佛学院培养大批高素质、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佛教人才大有裨益。在此,我谨代表闽南佛学院衷心地感谢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感谢梵志校长和沙威副校长的大力支持。祝愿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海众安和,教育事业兴隆;梵志校长、沙威副校长法体安康,法音远布;与会大德法师六时吉祥!”

  随后,沙威长老和则悟大和尚分别代表各自的院校,签署了教育合作备忘录,在中泰两国佛教教育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为南北传佛教教育事业铸造了又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接着,由净心法师主持举行了闽南佛学院校友会泰国分会成立暨授牌仪式。闽南佛学院校友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宣布闽南佛学院校友会泰国分会正式成立并授牌,礼请沙威长老为顾问,任命乾净法师(闽院第八届学僧)为分会会长、任命证宏法师(闽院十一届学僧)为分会代表并颁发证书。

  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副会长法云法师、副会长世澄法师,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副院长兼教导长净心法师、院长助理弘来法师、办公室主任界淞法师、国际部筹委会主任祖光法师、副教导长超波法师等出席仪式。近年来,闽南佛学院积极参与佛教的海外丝路建设,与泰国方面就教育、文化、建筑、管理等内容进行友好交流,取得了密切联系、加强友谊、取长补短等成效。

一、参观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二、教育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三、校友会泰国分会授牌仪式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