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弘一大师 佛学开示 文艺成就 珍贵影像 追忆往事 活动报道 手机版
弘一大师简介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7/6/22 18:44:35  阅读:1

  弘一大师,俗名李叔同。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清光绪六年(1880年农历9月20日)生于天津世家名门。少为津门才隽,嗜金石书法,青年留学日本(1905年),中年出家于杭州(1918年),晚年结缘厦门(1928年),圆寂于古城泉州(1942年旧历9月初四)。在闽南弘法期间(1928年-1942年),两度卓锡太平岩寺。弘一大师充满传奇的一生,留下丰富的精神财富,是中国文化史、佛教史的重要宝库之一。中国佛教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三宝歌》,即是由弘一大师所谱曲,后由太虚大师依曲作词。

  他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同时,他在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

  他把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致。作为高僧书法,弘一与历史上的一些僧人艺术家存有差异,如智永和怀素,尽管身披袈裟,但似乎他们的一生并未以坚定的佛教信仰和恳切实际的佛教修行为目的,他们不过是寄身于禅院的艺术家,“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知”,这完全是艺术家的气质与浪漫。八大山人笔下的白眼八哥形象,讽刺的意味是显而易见的,他的画作实在为一种发泄,是入世的,并未超然。比之他们,弘一逃禅来得彻底,他皈依自心,超然尘外,要为律宗的即修为佛而献身,是一名纯粹的佛教大家。

  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所创作的《送别歌》,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同时,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教师。卓越的艺术造诣,先后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弘一书院 弘一慈善基金 揭牌仪式
活动时间:2017年6月24日,上午9时30分
法会地点:厦门市思明区万石植物园内太平岩寺
法会内容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联系方式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2010-2017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aliyun.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