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寒山寺性空长老追思会 五千余人行礼拜别
来源:菩萨在线 更新时间:2017/12/18 23:12:44 阅读:1

  12月12日上午8时58分,佛门尊宿、一代高僧、寒山堂上中兴一代性空长老于苏州寒山寺安详示寂。性空长老追思会于12月18日上午9时,在苏州寒山寺举行。

  出席追思会的党政部门领导有:苏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朱民;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伟文;苏州市人大副主任顾月华;市政协副主席陈雄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季晶;姑苏区区长徐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曹雪娟;姑苏区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季珉;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宗教一处副处长张新进以及相关部门领导。

  出席追思会的诸山长老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加拿大湛山精舍开山宗长性空长老;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方丈达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法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照诚法师;香港宝莲寺方丈净因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文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可祥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莲华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能修法师、隆相法师、普仁法师、果光法师、俊才法师、大初法师、能开法师、廓尘法师、传义法师、文龙法师、宋浩、心平法师、文定法师、仁风法师、能超法师、传静法师、刘灿铭、法空法师、慧闻法师、普俊法师,以及江苏省、苏州市佛教协会所有副秘书长以上诸山长老、大德法师等。

  此外还有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清凉学院的全体在校师生和历届毕业僧代表,性老的弟子和俗家亲属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佛教界四众弟子暨社会各界朋友五千余人。

  追思会由宏度法师主持,现场庄严肃穆。首先,与会大众共同向性空长老法相行礼悼念。

  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法师深情赞颂性空长老的无尽功德,长老中兴寒山祖庭、弘扬和合文化,使寒山寺成为社会大众中最有影响的寺院之一。并追忆长老和明开长老、明学长老等老一辈高僧大德,为苏州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出谋划策、殚精竭虑。苏州佛教界和四众弟子将永远铭记和感念长老的恩德。

  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在悼词中高度赞誉了性空长老的一生:长老信仰纯正、道风庄严,待人以宽,责己以严,事事率先垂范,堪称后学楷模,备受社会尊崇。长老给我们留下一个远去的完美背影,使我们又失去一位可依止的导师,江苏佛教接连送走两位长老,肝肠寸断,何其悲哉!我们愿意与苏州寒山寺常住大众,以及苏州广大佛教四众弟子一起化悲恸为悲愿,不负长老期望,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坚持“以戒为师”,不断加强佛教以道风建设为根本的各项自身建设,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宗教中国化道路,为佛教、为国家、为人民多做饶益。我们也坚信寒山寺在秋爽法师带领下,一定能不负长老的厚望和嘱托,不断提高寺院管理水平,弘传寒山宗风,光大和合门庭,以告慰长老于常寂光中。

  随后,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的唁电。唁电指出,性空长老是我国佛教界爱国爱教、德高望重的耆宿,长老在恢复、重建寺院,严肃戒规、培育僧才,兴办慈善事业、开展海外友好联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江苏省佛教界继承长老的遗愿,缅怀高僧的风范,为促进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勇猛精进。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统战部部长朱民代表中共苏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性空长老的示寂致以深切哀悼,并表示,性空长老自任寒山寺方丈以来,始终坚定宏愿,弘法利生,特别是长老发起举办的寒山寺新年听钟祈福活动,影响深远,为加强佛教界对外交往构架了桥梁。他希望,全市佛教界继承性空长老精神,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爱国爱教,正信正行,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伟文在致辞中强调,性空长老是我省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长老一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弘扬佛教慈悲济世传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扶贫济困,造福人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家要像长老那样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愿同行,持戒精严、续慧传灯,弘法利生、慈悲济世。

  2002年8月27日,性空长老为了佛教的长远发展,扶持年轻僧才勇挑重担,将寒山衣钵传于秋爽法师。追思会最后,性空长老衣钵弟子、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代表寒山寺两序大众以及恩师座前同门师兄弟、法眷等,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诸山长老和社会各界来宾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秉持恩师教导,尽己之能、倾己所学、出己所参,护持门庭,光大宗风,以报恩师法乳深恩。

  追思会结束后,领导嘉宾至灵堂向性空长老法体告别,并献花。

  随后,举行了寒山堂上中兴一代性空智公老和尚回向法会。帕松列龙庄勐、心澄法师、性空长老、宗性法师、果东法师、达义法师、普法法师、智文法师等为回向法会主法,整场法会庄严圆满。法会结束后,诸山长老、大德法师、护法居士等向性空长老法体行礼拜别,并共同祈愿长老早日乘愿再来,广度有缘!

  性空长老,法名圣智,俗名杨葆青,生于1921年3月14日,祖籍江苏泰县(今泰州姜堰区)。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顾问、名誉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顾问,政协苏州市委员、常委,苏州寒山寺方丈等职。性空长老道范宏深,就在12月6日刚刚闭幕的江苏省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会议上,以其硕德懿行,受到四众弟子拥戴,受请为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世事无常,因缘如幻,长老俗缘已尽,功德圆满,于公元2017年12月12日(农历丁酉年十月二十五)8时58分安详示寂,世寿97岁,僧腊82年,戒腊77夏。(现场记者:妙雨 妙月 果明)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