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恭逢普贤菩萨圣诞日,学习普贤十大愿!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8/4/6 9:25:03 阅读:1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十一,普贤菩萨圣诞日,请大家多做善事,吃素念经,戒杀放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普贤菩萨,佛教四大菩萨之一,头戴五佛冠身金色,右手持剑左手结施愿印,半跏趺坐于六牙白象之上。普贤菩萨是“华严三圣”之一,“三圣”即毗卢遮那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其中,文殊代表智慧、普贤代表行愿,寓意要从智慧、行愿二途趋入,方才究竟。

  骑六牙白象,是表菩萨之大慈力。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以象调顺,性无伤暴有大威力如善住龙,意表菩萨性善柔和有大势,象征力大无比,也就是说,我们行动的时候,一定要坚韧不拔,有大无畏的精神,才能成功。

  白色表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在大威势中,能够清净无染,这才是菩萨的行持。六牙,表示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慧智。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普贤菩萨在娑婆世界辅助释迦牟尼佛弘扬佛法,同时也遍身十方,常为诸佛座下法王子,并广发普贤十大愿,故《普贤行愿品》言:十方如来有长子,其名号曰普贤尊。

  1、礼敬诸佛

  因为众生都是未来佛,所以对每一个众生都应该礼敬。不管对方是什么样的表情、脸色语言,要都能善于护持、护念自己礼敬诸佛的心。礼敬诸佛要念念相续,要没有疲厌的感觉。

  2、称赞如来

  就是称赞众生的佛性,本有的性德。众生都有佛性,也都有合于佛性的言行举止,要真诚称赞。还有经常念南无阿弥陀佛,也就是在赞叹佛的无量光无量寿、无量清净慈悲、欢喜。

  3、广修供养

  用身、口、意,用物质、精神,来广泛供大众,供养诸佛,乃至一切众生。最重要的是,用欢喜的笑容,这是最难得的供养。用广大的欢喜心来供养,不管为什么人做什么事都很欢喜,很欢喜的用体力来供养,很欢喜的用语言来引导大家一起行善,解开大家的烦恼,这是语言的供养。

  4、忏悔业障

  真正的忏悔就是知道错了,永远不再犯。当知道某一件事应该怎样做才对,就会立刻很欢喜地改进。总是说自己不会、自己不好,不会去说别人不好。

  5、随喜功德

  随喜功德是最便宜容易修的,因为别人可能是费很大力量,我们只深心真诚,一念随着他欢喜,为他庆幸——庆喜他以此功德,早成佛道,广度众生就等于和他同等功德!然而世人常被嫉妒心所得障碍,宁可受妒火的煎熬,不肯随喜称赞。

  6、请转法轮

  就是请善知识讲演佛法,更深一层的意思是在内心常常都运转着佛法。用佛法的轮子碾平一切的烦恼,能够常常在内心起作用,运用自如。很多人内心常常生烦恼,好像内心常常转着垃圾车,常转法轮,让自己让别人都很欢喜。

  7、请佛住世

  就是当我们内心的贪念、生气、愚痴等烦恼生起来可能说是我们内心的佛灭度了;而如果戒定慧生起来的时候,就是佛又出世了。所以请佛住世,也就是保持戒定慧,常在心中。欢喜佛能够常常住世,不起贪嗔痴常常保持佛在心头,这就是请佛住世的大愿啊!

  8、常随佛学

  就是经常跟随佛学习,佛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佛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说。只要听到一句佛法,就尽心尽力地把它实行出来。

  9、恒顺众生

  就是要转变,消除掉我们自我的坚固执着。菩萨的心很柔软,包容性很大,就像海能够容纳百川,也能够随顺众生,因为随顺就给人欢喜、给人方便就能够随顺众生、教化众生。就要有这样的特色,心地、言语都非常柔软,让大家都欢喜接受。

  10、普皆回向

  就是从第一愿到第九愿所修的功德,完全回向给众生,希望众生同生极乐国,一起成就佛道。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