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时间表 法会报道 法会简介 内坛法事 外坛法事 法会功德 历届水陆

专题导读:传承千年的水陆道场,是为慈悲普渡十方众生而施设。流转十方的法音梵呗,是为庄严功德祈福中华而传扬。仰白十方法界众生,诸佛如来、刹海天龙、一切圣众,太平岩寺秉持先贤遗教,庄严道场,洒净熏修,尊依科范,广设无遮冥阳法筵,普利群机、广结善缘以化渡诸愆、护佑吉祥。是以法会功德发愿回向:祈福四方无事、盛世太平;祈愿国泰民安、居士大家安康祥和、随所乐求悉令满足,诸般迪启,万事祯祥。愿诸檀越是时护持,或于合家、或偕善士,欣临寺院,沐手焚香、虔诚礼敬。洗浣身心、断除诸恶、誓不更造、累世罪愆、净尽无余,则无求不应,无愿不成。

水陆法会超度意义及功德来源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8/5/12 21:11:26  阅读:1

  水陆法会是一场大型的普度法会,超度各路亡灵、鬼神。它体现出佛教的慈悲心救度一切众生、利益众生。它的原理是:

  一、借供养三宝之力。依靠供养三宝得到的福报,回向给众生,让众生得到超度。

  二、读诵大乘经典。《法华经》上说读、诵、抄写、宣说都是法事。读诵大乘经典,诵经功德就能够加持鬼神、亡者,让他们获得利益。

  三、参与法会。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只要参与这个法会,哪怕只出了很少的钱;只参与了短暂的法会,但这都像一滴水融入了大海,功德是会被放大的。

  功德的来源(包括做坏事),有三个途径。一、自作;二、教他作;三、见作随喜。这三个途径它都能够获得功德,或获得罪因。比如水陆法会的时候,一个人拿很少的钱,买两斤水果供到寺庙,这就叫自作。表面看是很少,但是由于他参加的是水陆法会,是一个大型的大众共修活动。所有人参加的功德都有随喜,看到这么多人参与心中升起欢喜心,这就叫见做随喜。同时他可能会邀请朋友、亲戚一起来做参与这场法会,这就是教他作。你看,这样虽然是做了很小的事情,但是所做的功德跟自己去办这个水陆法会所获得的功德没有两样。所以,自作、教他、见作随喜是有共同增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把我们的功德放大了。有些人不理解,认为佛事没有用,那是因为他不懂佛事的原理在哪!参与法会最起码都有供养三宝的功德;有个读诵大乘经典的功德;有看见人家做善事,在心中升起欢喜心见作随喜的功德。能参加这么大的活动,不算自己参加所获得的那些功德,光前面所讲的三样功德就很了不起了!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知道,佛教的解脱是以慧解脱为核心的,所以讲忏除罪障、集聚资粮。做佛事培福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忏悔业障、培植福报、积聚资粮。但是在慧的解脱上还不够,它并不能够通过这样天然的就掉下来智慧。原来不懂经的就忽然懂了,这个有点难。比如片面乐观的认为只要坐十年禅,忽然有一天智慧就开了,这是不可能的。智慧不会从天而降,就算有开智慧的,也是过去生尘封的阿赖耶识种子。如果过去世没有熏染佛法,今生坐断腿也无望。所以我们不要忘记,智慧般若用佛教的道理来指导我们求出离、求成佛、求解脱,这才是最核心的。否则那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福报会很好,但是离解脱还很远。

  所以我们应该一方面,积极参与类似水陆法会这样的法事活动,用它来忏悔罪障、积累福报功德。另一方面,应该好好学习读诵经典,反复闻思正法,对佛法升起正信,能够了解佛法解脱的真谛。在解脱道上,迈出一步、两步、三步,开始修行起来。做到这两方面就完美了。所以佛事要做、水陆要打,而闻法、学修也不能忘。只有福慧双修,将来才能成为像佛一样的两足尊,福德智慧具足。

太平岩寺第十一届水陆法会
法会时间:2018年5月15日至5月21日
法会地点:厦门市思明区万石植物园内太平岩寺
法会内容:各大坛口分别诵经念佛
      斋天 焰口 放生

法会内容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联系方式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2010-2018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aliyun.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