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观音菩萨的修持法门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8/7/16 22:27:22 阅读:1

  观音菩萨是得大自在者,具有不可思议的慈心悲愿和神通妙用,那么他因地中是如何修行,通过修什么法门而得以如此的呢?

  观音法门的主要有两部流传最广的经典,一部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部是《楞严经》。《心经》为大般若经之精髓,诸佛之心要。观世音菩萨在修行甚深般若时,照见色受想行识这五蕴皆空,由此智光显现,人法双忘,超脱一切如幻的世间苦厄。《心经》实质上是以观世音菩萨的修证为例,说明般若是一切诸佛菩萨的不二法门。而在《楞严经》第六卷中,则比较具体地介绍了观音菩萨修持般若正观的途径及功用。

  “尔时观世音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忆念我昔无数恒河沙劫,于时有佛出现于世,名观世音,我于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

  从这段经文可以看出,菩萨久远劫来即开始修此观音法门。此法门的特点是遵循修行的三个步骤:闻、思、修。即先听闻佛法,然后深入经典,思维其理,再依法修行,由此进入修行观音法门的境界。

  佛教中的修行法门很多,《楞严经》中即由二十五位菩萨、大阿罗汉一一介绍各自所修的圆通法门。文殊菩萨在比较各圆通法门时最为推崇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他说:“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欲取三摩提,实以闻中入。……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诚如佛世尊,询我诸方便,以救诸末劫,求出世间人,成就涅槃心,观世音为最,自余诸方便,皆是佛威神,即事舍尘劳,非是苦修学。”

  《楞严经》和《心经》是汉传佛教最为流行的几部经典之一,其中所指示的观音法门,对我们的修行实在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