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文旅相融 桥架友谊——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营走进厦门人家结对体验闽南习俗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8/7/18 17:40:54 阅读:1

  7月17日,来自两岸的营员们在主办方安排下,走进厦门人家,结对体验闽南家庭文化和当地人情。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人们物质生活的第一需要,黄瑞琴阿姨用闽南功夫茶以茶代酒接待了营员。浓度高、香气盛的铁观音,配以温润特色的绿豆糕、蜜饯等茶点,再加上功夫茶的故事,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其他义工用团队协作的形式,一起在家中制作具有“鲜、香、淡”特色的闽南风味食物招待青年营员,并讲述有趣的当地“食”文化。

  活动当天恰逢台湾营员林彧萱生日,结对的林丽真阿姨得知信息后,特意为她准备了一场生日派对。活动中两岸营员及法师们环绕身侧,温馨的生日歌、甜蜜的蛋糕、美好的心愿……此情此景拉近了两岸营员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林彧萱说:“自己非常的意外和惊喜,感恩义工妈妈的准备,感恩法师、小伙伴的陪伴,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却格外亲切。”在本次入户活动中,义工们不仅准备了美食,还与营员一起演奏乐器、体验厦门BRT、乘坐厦门地铁,陪同营员游览环岛路、曾厝垵等地。

  闽南有着丰富多彩、极富特色的“古厝”民居,而台湾也有用石头记录历史的“红砖厝”民居建筑。当天下午,营员们前往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参观,从建筑风格及布局样式上了解闽南当地的文化特色,体会两岸建筑相似亲近味。晚上,营员们一起观赏了《闽南传奇》表演,大家从不同角度感受两岸共有的闽南文化,无论是渔村的场景,还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先辈下南洋,都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感受先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持。来自台北市童军会常务理事、体验营台湾地区执行长郭廷铭提到:“中华传统文化是珍贵的资产,不能因西方文化的传入及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此次活动的开展具有深刻的意义,不仅是两岸佛教界的推动,也是宗教文化和童军会文化的结合。以落地的方式推动文化交流打破隔阂,互相融合,这个活动从第一次举办到今年经历9个春秋,每一次都在进步,希望能持续办下去。”

  通过一天的交流与参观,增进了青年营员对两岸文化、传统、民俗等方面的了解。大家也认识新朋友、新伙伴,架起友谊桥梁,增进两岸情谊。

一、结对体验闽南家庭文化和当地人情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观赏《闽南传奇》表演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