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禅茶之道远 传承在青年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8/7/19 21:04:55 阅读:1

  7月18日,2018年厦门、金门青年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营全体营员及护青团一行乘坐“和平之星”到达金门,随着活动不断深入,全体营员最后三天体验营活动将在金门进行。当天上午由净耀法师为营员们作《禅与生活》的专题讲座,通过法师深入浅出地阐释,大家体悟禅无处不在,在日常的生活中,当下即是道场,生活中无处不是在修心、修性。下午在金门历史民俗博物馆开展茶文化讲座,并进行饮茶体验,通过现场讲解茶文化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认识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浓厚积淀。

  佛教与茶历史上有着密切的关联,早在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初期阶段,就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据《庐山志》记载,晋时庐山就有“寺观庙宇僧人相继种茶”的风气。唐代南禅宗系统禅僧也注重饮茶,如河北赵州禅师以“吃茶去”的机锋接引弟子,也是禅宗历史上著名的“赵州吃茶去”公案。在佛教的赞偈中有首“献供赞”,其中“蒙山雀舌茶奉献”的茶供养即是绿茶的种类。

  禅茶一般指寺院僧人种植、采制、饮用的茶。主要用于供佛、待客、自饮、结缘赠送等。禅茶也属于宗教茶艺,是最适合用于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茶艺。禅是一种境界,茶中有禅机,所以自古有“茶禅一味”之说,而禅茶的每道程序都源自佛典、启迪佛性,昭示佛理。一名来自台湾南投县的护青团成员分享自己的饮茶体会,她说:“喝茶可以明目,遇事可以静心,这与佛教中的禅修有异曲同工的摄心效果;在人际交流中,以茶会友,是最方便的交流物。茶运用到人生,也许一杯茶可以改变一生。”

  一套禅茶茶艺共十八道程序,使大家放下世俗的烦恼,抛弃功利之心,以平和虚静之心,来领略茶中有禅味的真谛。中国禅茶文化精神概括为“正、清、和、雅”。禅茶的“正”就是八正道,“清”就是清净心,“和”就是六和敬,“雅”就是脱俗。中国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说:“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一、净耀法师作《禅与生活》专题讲座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参观金门历史民俗博物馆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三、茶文化讲座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