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波澜徐洄 百年一音:南普陀寺恭祝广慈长老期颐寿辰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8/11/29 18:59:09 阅读:1

 南普陀寺

  11月28日,在南普陀寺水陆大斋胜会庄严圆满之际,恰与广慈长老百岁期颐寿辰喜相逢。晚上6:30分,南普陀寺无尽意梵呗艺术团及此次水陆法会众功德主,欢聚一堂,为长老庆祝寿辰,感谢长老在两岸梵呗传承中的奔波,以及为南普陀寺梵呗团培育梵呗音乐人才的辛劳。

  祝寿现场庄严清净,首先一曲广慈长老梵呗唱念《香缠热》拉开祝寿帷幕,接着是《戒定真香》、《开经偈》、《虔诚献香花》等梵呗演出。则悟大和尚和德煌法师分别代表南普陀寺赠长寿证以及纪念品敬贺广慈长老期颐良辰。

南普陀寺

祝寿会现场

南普陀寺

南普陀无尽意梵呗艺术团——朱小蔚老师上台讲话

南普陀寺

恭请广慈长老上台讲话

  灵山遗风,佛智续明,法音像澎湃的海潮,辞义像清凉的甘露!这是广慈长老的人格的素描,也是他为佛教梵呗事业作出贡献的写照。

  由于天生一副好嗓子,又颇具慧根,少年广慈在梵呗唱诵上已日臻成熟,1942年,24岁的广慈法师历经栖霞山律学院、天宁寺佛学院的精进修学和严格训练,凭着出众的梵呗唱诵,应请担任天宁寺维那。1952年,广慈法师在亲近南亭、大醒、东初、白圣等诸位高僧大德时期,便与同窗道友一行在台湾环岛弘法,开始了“以音声为佛事,利生为事业”的行者生涯。

南普陀寺

则悟大和尚代表南普陀寺赠长寿证敬贺广慈长老期颐良辰

南普陀寺

德煌法师代表南普陀寺赠纪念品敬贺广慈长老期颐良辰

  百年的岁月,栉风沐雨,似水流年,不老的是梵呗艺术的天籁之声;百年的追求,永无止境,沧海桑田,常青的是长老坚如磐石的信念。

  从印藏经、编教材、办杂志、为经典标句读。半个多世纪来,长老为了更好地承前启后,不断奔走于台湾各大佛教院校教学梵呗。在严谨的教学过程中,长老以倡导“丛林古韵相同”的理念,以“摄心”为宗旨,严格要求弟子在学习过程中要速度徐缓、有板有眼,转腔运调,圆润柔和、规范严谨。

南普陀寺

吴友华居士上台为长老献花

南普陀寺

佛学院上闻同学、演修同学上台为长老献寿花

南普陀寺

梵呗组林圣翔、黄羽诺等小朋友上台献花

  慈悲的心肠,庄严的仪表,举止像金山的光耀,语言像莲花的吐香,流露出清净的意志,是怎样地使人敬仰!

  多年来,长老一直满怀深切地祈愿:“全球佛弟子,教主同世尊。经偈赞同文,唱诵宜同韵。”主张要用“同一师学,如同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的精神来传承梵呗。经过半个世纪的积淀,长老成立了台湾“中华国际佛教梵呗音乐交流协会”来推动两岸佛教文化,尤其是梵呗文化。先后出版了《华严字母教学课本》《净土宗法宝大藏》《汉传佛教日用古韵梵呗》《朝暮课诵梵呗》《大悲忏》《愿生净土宝忏》等梵呗音乐教材,目前正在筹备《佛教传统海潮音调日用赞偈有声乐谱》的编录。

南普陀寺

则悟大和尚上台和广慈长老切寿糕

南普陀寺

广慈长老在祝寿现场

  弘法利世,焰续佛灯明,三乘圣贤何济济!统理大众,一切无碍,住持正法城。

  广慈长老和南普陀寺因缘深厚,2015年,则悟大和尚恭请长老莅临南普陀寺教学梵呗,百岁老人悲心深切,来去往返不辞辛劳,一晃三年有余,为闽南佛学院学僧和南普陀无尽意梵呗艺术团传授近50首梵呗,已经成为南普陀寺佛教文化接引众生、庄严道场殊胜法宝和平台。

南普陀寺

广慈长老

  千年的智慧,千年的梵音。一时千载的传承,萦绕着一位世纪老人,一个世纪的脚步,一个世纪心声,一个世纪梦想。借此良辰吉日,让我们共同庆祝长老:福寿康宁,永久驻世,吹大法螺,转大法轮,摄受无量众生!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