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虚空藏法义 古刹燃书香——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新馆开馆典礼举行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8/12/19 22:27:29 阅读:1

南普陀寺

  虚空藏法义,古刹燃书香。2018年12月19日上午,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新馆开馆典礼举行。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副院长法源法师、净心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务处教务长弘来法师,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导处教导长静安法师,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南普陀寺大知客悟云法师,太虚图书馆馆长题戒法师等和200名闽南佛学院学僧一起参加了开馆典礼。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主持典礼,他简述了妙湛长老的生平并回顾了太虚图书馆的缘起。随后在太虚图书馆新馆举行了庄严的洒净仪式,则悟大和尚在妙湛长老蜡像前拈香主法,众法师和200学僧站立两旁,齐声唱经念诵,则悟大和尚手持杨枝净水,遍洒太虚图书馆新馆内外。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洒净仪式结束后,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副院长法源法师、净心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务处教务长弘来法师,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导处教导长静安法师,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南普陀寺大知客悟云法师,太虚图书馆馆长题戒法师等,共同为太虚图书馆新馆揭幕,迎目而来的正是赵朴初老居士所题写的"太虚图书馆"金字黑底的五个大字。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新馆位于南普陀寺功德楼三楼,据馆长题戒法师介绍,目前馆内藏书2万余册,其中包含近千册古版书、线装书等;除了经藏,馆内还有不少历史和古典文艺书籍,藏书丰富。

南普陀寺

  阳光下,闻禅香,阅经藏。走近太虚图书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阳光阅读区,由图书馆宽阔的门廊改造而成,三面均由大面积的木镶玻璃门构成,让阅读区的光线非常充足;阅读区内设有16张小桌,还随时提供咖啡和茶饮,好似一个新时代的书吧,天晴时阳光下阅读,天阴时亦可观云卷云舒。有学僧表示,坐在这里,心情好像都不一样了。阅读区加馆内的沙发区,可同时容纳百余人坐下来看书。此外,太虚图书馆新馆还设有讨论室,可供师生们阅读之余更进一步探讨研究。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一流的院校离不开一流的图书馆,闽南佛学院一直致力于把太虚图书馆打造成为汉传佛教佛学文献收藏与闽南佛学资料中心。闽南佛学院从创办之日起,前辈办学者皆注重图书的购置和收藏,闽院一直以藏书丰富著称1989年,妙湛长老发起兴建太虚图书馆,图书馆于1991年投入使用,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优质的学研平台,在闽南佛学院教育复兴与教学发展中提供了极大助益。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妙湛长老始终以爱国爱教的慈悲情怀促进佛教慈善、教育、传法、利生、交流等事业的发展。新的太虚图书馆,将继承妙老教育理念,以悲智院训为指导,以师生服务为核心,与时俱进地向网络数字为特色的综合图书馆发展,继续扮演学院僧伽教育“第二课堂”的角色,拓展全院师生视野和情操。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