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开幕、揭牌、开学、义诊,南普陀中医论坛有点忙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9/1/14 11:28:57 阅读:1

  1月13日,“2019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正式启幕。本次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并得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的支持。全国及部分省市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及继承人、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以及医学界、佛教界、慈善界人士共同参与此次盛会。

*中医论坛开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先生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为2019年南普陀中医论坛致开幕辞。

  王国强会长表示,在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召开这个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应时应景,传承与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传播中华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此次医学与人文论坛以“做有人情味的医者”为主题,围绕医学精神与人文服务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这对于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深入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国的中医药方针政策,传承中华中医药优秀的人文精神和医药文化,推动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国强会长说,“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大力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他也期待广大医务工作者争做“有人情味的医者”,能够成为服务“健康中国的好医生”!

  则悟大和尚在致辞中说:“兴办慈善医疗事业,不仅是佛教行医济世传统的继承与延续,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造福人民健康的利国利民之举。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南普陀中医院的佛医义诊公益事业,继续推动慈善义诊服务发展;促进佛教医学与中医药科研不断深入开展,做好中医学堂、丰富课程内容,把更多科学健康知识普惠群众;将中医论坛与义诊论坛相整合,打造成为具有佛教特色的佛医交流平台;以更有影响力的多样化活动,促进国家中医药和慈善公益事业向前发展。”

  随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济群法师,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原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诗福,原厦门市人大侨外委主任郭星达,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霖,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王挹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赵美娟共同推动多米诺骨牌模型,为2019南普陀中医论坛开幕,启动医学人文新篇章。

  开幕仪式后,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赵美娟,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济群法师,厦门医学院副校长洪丰颖就医学与人文发表了主题演讲。

  好的中医到底什么样?李灿东校长从“中医是菩萨”、“中医是个好学生”层层递进阐述了好的中医到底什么样,并以典籍“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来表达要回归本源,实现中医医者的使命。

  肥胖是不是病?有白发是不是病?长得丑是不是病?赵美娟教授通过一连串的反问,倡导大众遵循生命的自然规律,从而领悟医学的本质与有限功能。她表示,“医学要讲人文”,不是“时尚”,不是“活动”,而是人之生命神圣永远在路上的自我蜕变的历程。只有真正了解生命,才能敬畏、尊重和关爱生命。

  济群法师则从身心健康的整体观来阐述了佛教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他说,“佛陀就是大医王,不但医治众生的身,还医治众生的心。"他认为,佛法纲领四谛法门是根据医生治病的原理提出的,苦,了解病的现状;集,了解病的根源;灭,了解治疗的结果;道,了解治疗的方法。他提倡,通过健康生活、正确的观念、禅修,在佛教层面完成身心的治疗。

  洪丰颖副校长从”畏“与”爱“的角度来阐释了医学人文的内涵与真谛,并且还通过自己行医治疗案例和古代医学典籍中的故事,来具体举例说明了可以怎样去实现医疗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他说,“医学人文是可以去感受的,但更需要大家一起去实践,才能让医学人文真正的深入人心。

  本次论坛由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弘来法师主持。

*南普陀中医院揭牌*

  1995年,妙湛老和尚创办南普陀寺义诊院,成为大陆宗教界第一家佛教义诊医疗机构,深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24载春秋,如今南普陀寺义诊院扩升为南普陀中医院,时值戊戌年腊月初八良辰,厦门南普陀中医院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原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兴,厦门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市卫计委主任姚冠华,厦门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王丽玲,厦门市思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延洵,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杨叔禹,厦门市思明区卫计局局长陈齐云,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科长郑晨等共同揭下红绸,厦门南普陀中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还宣布了厦门南普陀中医院聘请首批义诊医生名单,众多国医圣手在册,病患有福了!

  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将立足厦门,服务全国,成为富有佛教特色与慈善公益性质、具有专业化医疗水平的全国一流中医院,为广大病患提供充满人文关怀、专业周到的医疗服务,让病痛者有医可寻,让缺药者有药可取,让苦难者心有所依,让伤患者身有所寄,让广大人民群众远离病痛折磨,促进厦门公共卫生医疗的健全、均衡发展。

*中医学堂揭牌*

  伴随着南普陀义诊院升级为南普陀中医院,南普陀中医学堂应运而生。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南普陀寺首座慧然法师,原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全国名中医南征,全国名中医、原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杜建,厦门医学院副院长洪丰颖,原厦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王耀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进春,厦门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厦门中医院院长耿学斯,厦门市思明区民宗局局长张兴等徐徐打开象征着中医文化千百年精髓的中医典籍,标志着南普陀中医学堂正式开学。下午还进行了中医学堂的开学第一课。

  南普陀中医学堂在保留中医传统精华的同时,也结合时代的发展,传播中医文化,弘扬中医精神。在揭牌仪式后也宣布了南普陀中医学堂首批特聘老师。

*义诊*

  在专家演讲开始之后,来自国内名中医和南普陀寺义诊医生组成的大型义诊团队13日当天还为海内外信众游客免费诊疗,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让更多人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通过现场交流,中医药行业的专家学者近距离把脉群众健康需求。

  做有人情味的医者,每位医者的力量虽小,但是若每位医者都心怀慈悲、关爱患者,小小的力量经过传递也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创造出医学与人文融合的全新局面。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