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厦门南普陀寺依祖制举行己亥年退职仪式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9/2/12 23:18:25 阅读:1

  2019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厦门南普陀寺全体班首执事任职已满,谨依祖制,举行退职仪式。

  傍晚6时,厦门南普陀寺全体班首、执事和紫竹林寺执事共同搭衣、持具于晚殿回堂时,齐集丈室,向方丈和尚说明本期任职已满,请求更换,特来退职。大和尚开示道:“退职乃历代祖师遗规,2018年大家共同的发心颇有成效,从寺院内部的团结建设、硬件建设、道风建设、制度建设及对外社会弘法、社会作用、信众引导、慈善事业等都在不断的增强,好的发展方向离不开各位班首执事的发心。今天退职,十五请职,在退职的这段时间,各个部门依旧需要正常运作。2019年寺院的发展仍然需要大家共同来完成,希望能继续发心,使常住越来越兴旺,正法久住,各自的道业得到更多的成就!”

  南普陀寺年年举行如理如法的退职、请职,始终坚持以祖训为根本,立规矩,成方圆。一切威仪次序,人情礼节,动止施为,勤除习气。

  在佛教丛林制度中,一直传承着每年正月初八退职。在原执事退职之后,新一期执事尚未确定之前,原各堂口执事继续各行其职,直到农历正月十五寺院举行请执仪式,新一期执事确定后才实行交接。除此之外还有正月十二圆职,正月十五请职等制度,这些都属于丛林中的规矩。

  丛林中的规矩,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先圣建丛林,立清规,定次序,安职位,如国家立法一般,非常周密。丛林制度在唐代初建,在禅法传入之初,禅宗僧侣大多栖住于律寺,时日一久,龃龉丛生,所以马祖道一便在荒山另建丛林,作为安顿禅僧之所。百丈怀海禅师承继开创丛林的马祖道一禅师,立下一套极有系统的丛林规矩,所谓“马祖创丛林,百丈立清规”,即由此而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古代丛林中的许多制度和职称在现代丛林中已经发生了演变,但不变的是它们始终承担着和谐社会、辅助戒律、利益大众、择善而从的责任,佛教制度在管理组织上力求分工明确,身份上力求平等,实行事务决定力求民主化,注重个体的道德反省,强调领导者要有可尊之德等,在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时期仍然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它提倡的个体价值服务社会的精神内涵是激励人们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智慧所在,也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根”与“魂”的一部分。(文/翟风彩 图/张延斌 翟风彩)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