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厦门市宗教界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厦门市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9/3/30 18:41:23 阅读:1

  2019年3月28日,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组织全市宗教界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大和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荣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娇灵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部署要求。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处室以上负责人、全市宗教团体秘书长以上成员及市管宗教场所负责人、闽南佛学院全体师生共7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

  则悟大和尚表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宗教界的一员,能够亲临现场,参加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倍感鼓舞、感触颇深。他说,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则悟大和尚传达了此次全国两会五大突出亮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重大意义。他说,在福建代表团审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听取了每一个代表的发言,回忆在福建厦门工作的往事如数家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多,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谋划了蓝图,为福建人民的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福建发展能有今天良好的局面,凝结着一届届领导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则悟大和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等重要指示、重要要求,逐一对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以更高的标准全面谋划,以创新的精神全力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则悟大和尚说:“宗教界也要充分珍惜这一机遇,发挥道德引领和人心净化优势,协助政府为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和谐稳定、开放包容、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要通过宗教先行来带动两岸文化、经济等各方面融合交流,推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随后,则悟大和尚结合宗教界工作实际,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全国两会的深切体会。他说,国家的兴旺和稳定才可以保障宗教的弘扬与振兴,对于宗教界来说,既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要充分发扬民主,增强主人公意识来共同为宗教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既要做好弘法利生事业,始终把服务信众、造福百姓放在重要地位,又要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勉节约,切忌铺张浪费;在国家依法治国的大战略下,要自觉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加大,宗教的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化,给宗教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同时也带给宗教“走出去”,实现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国家的发展为宗教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便利条件,一定要好好把握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我国宗教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宗教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四点工作要求,为新时期宗教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宗教界要在社会稳定、人心净化、道德伦理等各方面发挥优势。首先,宗教界自身在坚持爱国爱教的同时,要以身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引领信众在热爱国家,热爱政治体制,热爱民主,引领信众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宗教可以在社会德治方面发挥作用,可以在诚信体系建设,在净化社会人心、协调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优势;同时,宗教界要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协助党和政府做一些润物细无声、利国利民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则悟大和尚说:“我们首先是一个公民,其次才是一名宗教界人士。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厦门宗教界在很多方面走在我国宗教界的前列,可以在社会治理、对台工作、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荣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娇灵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她说:“五大宗教团体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正信、正行,凝聚力量助力厦门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厦门实际,宗教界有几个方面可以做: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参与精准扶贫,倡导公共文明,开展对台对外交流,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岀积极贡献!”

  通过本次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厦门宗教界及闽南佛学院全体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更加坚定地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以出色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文/张琼 图/姚文海)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