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普洒甘露净坛场 同沾法雨润群生——太平岩寺第十二届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熏坛洒净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9/5/4 23:47:53 阅读:1

  太平岩寺第十二届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即将开坛,法会敦请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市佛协驻会副会长、南普陀寺堂主兼副寺、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为总主法。

  为庄严坛场,依水陆仪轨,法会于5月4日下午举行熏坛仪式。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市佛协副会长、南普陀寺堂主兼副寺、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为总主法,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虎溪岩寺方丈净心大和尚,市佛协副会长、能仁寺住持能元法师,龙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海莲堂古寺住持定演法师共同主法,为坛场洒净加持。

  仪式上,坛场庄严,佛乐声声,僧众及善信齐诵经文。主法和尚手持杨枝净水,宣说观世音菩萨水文偈:“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随后,法师们以大悲咒水依次遍洒此次水陆道场所设各个坛口的植福消灾延寿禄位、超度往生莲位。水陆法会众姓功德主心香一瓣,供奉三宝,至诚祷告。主法和尚在四圣位前依次上香顶礼,宣疏祈祷仪文。共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水陆法会是中国佛教经忏佛事中最隆重的一种,启建法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佛法的巨大威力,以食施、法施为手段来救度一切众生,特别是要救度陷于水陆之处,蒙受深重苦难的六道众生。令现世者善根增长,福慧绵长;已故者同生净土,早登莲邦。太平岩寺今日举行的熏坛法会,是水陆法会正式开始前最重要的仪式。熏,是香熏之意;坛,即道场。通过香花熏染,法师们诵经洒净,达到扫除尘垢、清净道场的目的。洒净旨在把坛场遍洒清净,并让此地所有的众生都来护持佛法。洒净时,僧众诵念《大悲咒》,洒大悲水,是为度脱冤魂,使他们得到安身立命之处,如此,洒净的坛场就变成清净的佛法道场。

  熏坛对于与会大众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即通过参加熏坛仪式来观照自身,在未来的七天里带着一颗清净无染的心,来参与这场水陆法会。道场清净,身心无染,功德自然不可限量。熏坛仪式标志着为期七天的水陆法会正式开始。

  傍晚6时,依惯例举行补经仪式,世澄大和尚带领众功德主在大坛恭诵《金刚经》两部。补经意义:即恐法会期间诵经时,未能尽善尽美,恐有错漏。于是集僧一处,列于大坛,诵《金刚经》,旨在使本次水陆胜会更加圆满殊胜。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