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缅怀•联谊•继承•发展 闽南佛学院校友会首届联谊会圆满结束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9/5/10 8:22:26 阅读:1

  2019年5月8日,闽南佛学院校友会首届联谊会圆满结束,本次联谊会以“缅怀·联谊·继承·发展”为主题,闽南佛学院1-15届海内外校友代表及第16届即将毕业的学僧代表一起参加了活动。

  闽南佛学院校友会于2015年正式成立,以“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为佛教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为宗旨,此次联谊会,是闽南佛学院校友会成立后首次举办。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副局长苏人登先生,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一处处长沈仲勇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以及65名海内外校友代表和闽南佛学院462名在读学僧出席了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开幕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全体领导、法师、校友一起肃穆起立,共唱国歌。

    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向校友们汇报闽南佛学院当前在办学上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展望;闽南佛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界淞法师作校友会工作汇报。

第二届校友代表贤宗法师发言表示:“我毕业30年了,回忆往昔岁月,感受最深的还是在闽院的时光。我们每个校友都应该以妙湛老和尚的菩萨精神为榜样,以闽院的‘悲智’院训为鞭策,在学修造诣上精益求精、再接再厉。”

苏人登副局长在开幕式上道:“闽南佛学院学子毕业后到各地弘化一方,荷担如来家业,爱国爱教,承担着当地佛教界的中坚力量。实践证明,闽南佛学院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宗教院校的办学方针,为佛教事业培养了大量合格的接班人,闽院的办学成效是显著的。随着佛学院教育工作的发展,校友会在学院教育改革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并将深刻地影响到学院教育的质量。请广大校友为闽南佛学院的办学多提意见和建议,做闽南佛学院办学工作的知心人、热心人。”

则悟大和尚在开幕式上致辞道:“广大校友在各地亲历亲为,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分忧、为社会群众解难、为佛教事业奉献。校友是母校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母校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地位的重要资源,是母校不可或缺的办学支撑与坚实后盾。近几年来,学院的校友工作按照计划循序发展,此次举办校友联谊会,目的就是要凝聚学院校友的力量,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络,传承学院精神与学统,相互支持、共同开创学院未来新篇章。”

校友们于5月6日陆续抵达闽南佛学院并于当晚出席了欢迎晚宴,此后3天校友代表们一起在妙老塔墓前诵经、缅怀,一起聚会,一起参加讲座、座谈,一起参观闽南佛学院和南普陀寺……不管毕业多久,离校多远,闽院校友们的心一直紧紧地连结在一起,那是大家齐声回答“勿忘世上苦人多”的默契,是 “前贤圣迹历历在/代代相传无尽灯……”的院歌响起时越唱越响亮的骄傲,是重回南普陀五观堂中过堂后的回味,是重见师友的分外欣喜,是漫步南普陀寺和闽南佛学院时浮现出的历历往昔……

  5月7日上午8点半,在联谊会开幕式之前,各届校友代表排班前往妙湛老和尚塔前诵经上供,海内外历届校友代表两两排班上供,追思与感恩妙老,同时,为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离苦祈愿祝福。

  妙湛老和尚塔前状如翅膀的花环,正是历届闽院校友对妙老乘愿再来的深切祈愿。妙湛老和尚一生为国为教为民,无怨无悔,他对佛教事业的关心与付出,不仅促成了闽院的复办,更推动了中国大陆佛教教育事业的发展。

  因为本次参加校友联谊会的多是历届校友会的会长或联络员等,也可算是校友工作者,闽南佛学院7日下午特意邀请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石慧霞老师为大家做《校友工作的意义与作用》讲座,闽南佛学院主要领导和校友们一起学习了校友工作的方法、作用与意义。随后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照愿法师还为校友们介绍了2019年闽南佛学院的招生计划。

  同时,基于学院对校友们“了犹未了”的教育责任,5月7日晚上,闽南佛学院特地为校友们召开“为历届校友提供再学习和再培训方面的中短期人才发展计划的相关探讨”座谈会,校友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就再培训的课程设置、课程目标、课程形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

  第四届的校友达慧法师说:“可以发挥各届校友的特长,把校友人才充分利用起来。可以采用多种授课方式,比如网络直播,让广大校友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接受母校的再培训。”此外,还有不少校友提出,希望太虚图书馆的图书能够资源共享,校友之间应该互帮互助等。

则悟大和尚表示:“这个议题是当前各院校最热门的议题,当今时代瞬息万变,不再学习,就会跟不上时代发展。各位校友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学院会逐步推动,逐步细化,再培训课程会分阶段逐步实现。”

  5月8日上午,校友代表们参观了南普陀慈善会、南普陀寺中医院、安全部、义工部、弘法部、太虚图书馆等处,看到南普陀寺各堂口的发展变化,校友们时而连声赞叹,时而留影作念,不少校友还提出了各种建议,为母校建设出谋划策。

  参观结束后,三天的闽南佛学院校友会首届联谊会就圆满结束了。历届校友们带着对闽南佛学院浓浓的依恋之情离开了,正如则悟大和尚所说,校友联谊会将一直办下去,使之成为闽院人心灵、友谊的家园。

  本次校友联谊会的成功举办,使闽南佛学院和校友走得更近,必将逐步形成学院和校友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使校友会力量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则悟大和尚全程参与了校友会首届联谊会,他说,“闽南佛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已为中国佛教培养各类人才逾 3000 人,校友遍布海内外。广大校友投身于各地的佛教事业,或弘法传道,或学术教研,或广施慈善,在社会民生各个领域利乐有情、普度众生,成为各地寺庙、佛学院校和管理机构的中坚力量与接班人,为近现代中国汉传佛教的发展,乃至东南亚及世界佛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既是闽南佛学院教学育才所结的硕果,也是广大校友拼搏奋斗取得的成就,更是中国佛教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的生动体现。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大家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见贤思齐、谦卑精进,在学佛道路上不断成长。校友的成长,也是学院的成长,我们共同成长,中国佛教教育的未来才有希望,中国佛教才能不断传承开创,走向繁荣。”(文/张琼 图/姚文海 翟风彩 林睿 陈鹏程 周群力)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