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闽南佛学院首次举行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答辩会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9/5/26 19:27:26 阅读:1

  2019年5月25日,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答辩会在慈善会二楼会议室举行,这也是闽院首次举行本科生论文答辩。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副院长法源法师、净心法师,教务长弘来法师出席答辩会。

  本次论文答辩会由南通普贤寺方丈、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能忍法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定源法师,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刘泽亮,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新毅,浙江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可为组成答辩委员会,定源法师、刘泽亮主任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论文答辩会由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照愿法师、教研室主任法缘法师主持。

  参加此次论文答辩的毕业生有法量、顿果、安石、行蕾、普净、万伟、万祎、常一、古鑫、照千、道明,共11人,他们的论文经过闽南佛学院导师评定,从第十六届毕业生100余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论文。

  正式答辩之前,闽南佛学院教务处就参与答辩的毕业生论文评分及导师评语进行通报,之后毕业生们从选题原因、研究过程、论文概述、参考文献等角度作论文报告。

  答辩毕业生有备而来,评审委员会的导师们更是准备充分。导师们事先均仔细研读参与答辩的每一篇论文,在毕业生论文阐述过程中认真聆听。评审过程中,不少论文被导师们评价超越了本科生的学术水平,《浅谈忍辱观》《浅析“一乘真实”与“三乘真实”》等论文更是被导师们认为很有学术研究价值和学修借鉴意义,希望几位毕业生能够就此论题继续深入地研究。

  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大到论文宏观的、结构性的内容,小到标点符号,评审导师们都给出了客观、细致的评审意见。不仅如此,评审过程中导师们还分享了很多科学严谨的学术研究方法、规范的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参考文献选择标准等,给在场的毕业生很大的启发。毕业生们随后就导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就连中间10分钟休息时间,毕业生们都争分夺秒地和评审导师探讨论文细节。

  则悟大和尚为众位毕业生开示道:“学术与信仰并不矛盾,从佛教的整个思想来讲,学术规范应该是成就解脱道的一个方便的方法,从闽南佛学院毕业的每一位同学要行菩萨道,要度化众生,更要肩负起振兴中国大乘佛教的使命,那么既要有高深的佛学修养,也要会世间的方法和学问,大家在学修方面一定要提高对自我的要求,这样才能赢得尊重,才能够真正成为人间师表,佛教才能更好的弘扬和发展。闽南佛学院的全体法师早已形成共识,接下来将会在闽南佛学院的发展上投入更多,这个学期教务处已经开始探索多种形式来提升教学水平,比如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学术沙龙、示范课等等,今后闽南佛学院在保持佛教院校特色、保证信仰、保证道心的基础上,将不断探索符合僧伽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模式,规范和提升闽南佛学院的办学水平,培养更多符合我国佛教未来发展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

  下午5点半,持续一天的论文答辩结束后,则悟大和尚为11位毕业生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文/张琼 图/姚文海 张琼)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