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不忘初心•悲智相随——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暨第十届预科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9/6/11 20:42:07 阅读:1

云心自向山山去,
何处灵山不是归。
行路但由初心在,
悲智不忘两相随。

  2019年6月11日上午,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暨第十届预科、第一届养正班毕业典礼在南普陀寺讲堂隆重举行,281名带着闽院深刻印记、饱含闽院精神的毕业僧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

与会主席台领导嘉宾

则悟大和尚讲话

界象法师主持典礼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副局长苏人登先生,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一处处长沈仲勇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务长弘来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导长静安法师,闽南佛学院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馆长题戒法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办公室副主任能顺法师,厦门南普陀寺实业社主任廖家琳女士出席了典礼。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阿难得·贾亚韦卡玛教授、宗教与文化研究委员会主席木瓦特咖马·雅那难达长老应邀出席。典礼由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闽院各部门法师、老师和毕业学僧参加了毕业典礼。

南普陀寺

齐唱国歌

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拈香礼佛

与会大众诵经

  上午9时,毕业典礼在雄壮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则悟大和尚拈香主法,领众诵经,为毕业僧们的未来祈福,也祝愿正法久住,国运昌隆,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南普陀寺

典礼现场

与会学院领导及嘉宾

与会领导及嘉宾

  则悟大和尚饱含深情地祝福与祝贺毕业僧,并殷切嘱咐诸位毕业僧:一、谦卑做人、虚怀若谷;二、知足常乐、知恩报恩;三、兼容并蓄、心包太虚;四、慈悲为怀、智慧处世;五、坚守信仰、无我无私。他说:“在遇到困难时,请拿出你的智慧,拿出你的勇气,展现你的慈悲,不要忘记‘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坚韧,不要忘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邃,决不放弃,决不懈怠,努力开创新局面。”

男众部学僧

女众部学僧

  则悟大和尚强调:“从闽南佛学院走出去的毕业,所展示的绝不应仅仅是普通意义的佛教学院僧才的风范,不应是去追求物质、地位和功名,而应当是一个以民为本的佛者勿忘世上苦人多而慈济布施的弘誓悲愿,是经历大风大浪仍对佛法坚定信仰而不懈追求真理的毕生坚守,是为求法兴教、证道得悟而知恩图报、尽己所有的无私奉献。”

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致辞

  定恒法师代表厦门市佛教协会对毕业表示祝贺,他说:“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有了新的身份和新的使命,希望大家能够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作为老学长,我衷心希望大家牢记院训,悲智双运,严持戒律,潜心修行,坚持道心,不断精进。”

厦门市民宗局苏人登副局长致辞

  苏人登副局长代表厦门市民宗局祝贺毕业学僧,并对众毕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一名高素质的佛教教职人员,做合格的佛教事业接班人;二是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三是要依法依规,爱国爱教。”

副院长净心法师宣读学院关于“上殿、课堂双满勤”的表彰决定

颁发表彰证书

颁发表彰证书

  净心法师宣读了闽院关于“上殿、课堂双满勤”的表彰决定,22名同学于本科四年学修中早晚殿上殿全勤、课堂出席全勤,获得表彰和奖励。此次毕业典礼,闽南佛学院制作了新版毕业证书,净心法师为大家介绍其意义。他说:“ 闽南佛学院的毕业证书,是同学们在闽院修学生涯的成果体现,也是学佛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为使同学们拿起毕业证书就能为身为闽院人而自豪、为身为闽院人而深感责任之重大,深知成为中国汉传佛教青年僧才并接受高等僧伽教育的可贵与不易,院长则悟大和尚慈悲,重新设计与制作学院毕业证书。新的毕业证书,充分地体现了闽院的学统与学风,更寄托着院长则悟大和尚及学院对诸位毕业学子的厚爱与期望。”

则悟大和尚宣读毕业证书

南普陀寺

则悟大和尚向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本科毕业班向学院院长室敬赠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南普陀寺常住敬赠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南普陀寺慈善会敬赠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学院办公室敬赠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学院教务处赠送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学院教导处敬赠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学院国际部敬赠纪念品

本科毕业班向学院太虚图书馆敬赠纪念品

  随后,闽南佛学院领导和嘉宾为预科班毕业颁发了毕业证书,则悟大和尚更是亲自为本科毕业班的全体学僧一一授予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为表达感恩之情,第十六届本科毕业班向闽院院长室、南普陀寺常住、南普陀寺慈善会、以及闽南佛学院五个部门敬赠纪念品。 

男众本科毕业班常学同学带领毕业发愿

  闽院男众本科毕业班常学同学带领全体毕业发愿:“回到各自的寺院后,不辜负学院领导、法师、老师的教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严持戒律,定慧双修,为中国佛教事业的开展,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继承和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而贡献自己的心力和才智。”洪亮的声音响彻讲堂,正是闽院毕业学子们立誓以悲智行大愿、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

了瑞法师代表法师、老师致贺词

  了瑞法师代表闽院法师、老师致贺词,他说:“师长们为大家的成长感到骄傲。毕业是一个里程碑,是一道华丽的分割线,从此你们将踏入新的征程。弘法没有指定课程,没有重点可划,学业可以完成,菩萨道却要靠实践。希望大家热爱众生,自利利他,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要谨记目标,不要忘记出家时的那一颗道心,如此方不负佛家本色、衲子情怀。你们即将离开这熟悉的校园,师长们会一直守望在这里,祝福你们,希望你们不管到哪里,不管成就如何,都能常回家看看。”

男众本科二年级常雨同学代表在校学生致欢送词

  男众本科二年级常雨同学代表在校学生致欢送词,他表示将从学长们手中接过接力棒,完成承上启下的使命,发扬闽院的优良传统,继承学长们的优点,树立良好的修学形象,为下一届新生做好榜样。

女众本科毕业班照千同学代表毕业生致答谢词

  “微质已知烦雨露,寸心终欲报春晖。”女众本科毕业班照千同学代表毕业生致答谢词,她表达了毕业学子们对院长则悟大和尚、闽院各部门法师的深切感恩,以及对班主任、任课法师、同学的深深眷恋与不舍,并分享了毕业参学最后一课的收获与感悟。她说:“全体毕业僧将会努力践行在闽院所学到的正知正见,学以致用,法随法行,将闽院“悲智”精神贯彻生命始终,并利益更多的众生,不负‘悲智闽院人’的美称。”

毕业典礼圆满,合唱三宝歌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三宝歌中圆满结束。“有悲无智,是曰凡夫,悲智具足,乃名菩萨”,学院时光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毕业后的征途才是实践“人间佛教”、开启人生学习的真正开始。又一批牢记“悲智”真谛,广爱众生、情系家国的毕业僧踏上征程,他们将在学佛道路上兼济天下、上报四恩;在弘法利生事业中正勤正行,以佛法的智慧造福社会与人民,必将有更多同学在闽南佛学院光辉历史上再添一笔。

与会师生

  闽南佛学院1925年由南普陀寺会泉法师创办,至今已有94年历史,是我国近现代汉传佛教办学史上最悠久的院校之一、国家级高等佛学院。具有预科、本科、研究生教育资质,并设有国际外语佛学班(研究生班)。闽南佛学院现有南普陀寺校区(男众部)、紫竹林寺校区和万石莲寺校区(女众部)。已毕业本科班学僧十六届,预科班学僧十届,研究生九届,在职研究生一届,已毕业学僧3000余人。2019年,闽南佛学院正在进行新一届本科班、预科班、研究生班、国际外语佛学研究班的招生工作。

与会师生

南普陀寺

  1925—1936年初创时期,闽南佛学院培养的300名毕业生,或远渡重洋,成为东南亚或欧美国家弘扬佛法的先驱,或留守国内,在动乱时期默默守护着佛法命脉,展现了老一辈出家人的风范,彰显闽南佛学院的风骨,是闽南佛学院的骄傲。

  1985年复办至今34年,闽南佛学院向海内外佛教界输出了近3000名毕业生。同时,30多人到国外留学深造,近100人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弘法传教。在国内的毕业生,则大多成为寺庙、佛学院校、佛学研究机构、管理机构等的中坚力量和接班人。

  历经太虚大师、大醒长老、妙湛长老、圣辉法师、则悟法师的传承革新与发展,闽南佛学院已成为我国汉传佛教法师培养的重要摇篮、输出僧才的重要基地,以及近现代中国佛教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

  今后,闽南佛学院将继续立足佛陀本怀,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以“悲智”院训为鞭策,坚持“爱国爱教,学修并重”的办学宗旨和“学修一体化,学院生活丛林化”的办学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佛教的中国化方向,走中国特色宗教院校办学道路,加强人才培养,为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文/张琼 图/姚文海 熊志君)

南普陀寺

全体师生合影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