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厦门太平岩寺授八关斋戒、三皈五戒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9/7/21 15:06:03 阅读:1

  2019年7月21日(农历六月十九),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成道日,观世音菩萨为度化一切众生,于无量劫中发广大愿,她代表一切诸佛之悲心,显现诸佛悲智圆满,利益众生的事业。《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云: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是故须常念。念念勿生疑,观世音净圣,于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具一切功德,慈眼视众生,福聚海无量,是故应顶礼。

  在这殊胜的吉祥日,为感念观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度生救世精神,厦门太平岩寺僧俗二众持戒、精进修行,礼请本寺方丈世澄大和尚主法,为来自各地的佛弟子授八关斋戒、三皈五戒。

八关斋戒

  上午7时30分,传授八关斋戒开始。大雄宝殿内香花供养,大众云集,戒子代表在引礼法师的引领下,礼请世澄大和尚为大众证盟授戒。现场庄严肃穆,信众拈香虔跪,合掌礼拜。

  在庄严的八支香赞中,世澄大和尚拈香主法,升座为众戒子传授八关斋戒,众等戒子在引礼法师的引领下长跪合掌,恭请诸佛降临,真诚忏悔,至心发愿,得清净戒体。大和尚慈悲应请并带领受戒信众行持仪轨,严格依祖制为戒子们传授八关斋戒法,并依次宣说八条戒项,问诸弟子:“所受八戒能持否?”众弟子异口同声地坚定回答:“能持!”声音铿锵有力,传达了佛弟子们的坚定信心。

  八关斋戒为一日戒,以一日一夜为限,由八戒一斋组成。所谓八戒,即八条戒相,分别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淫欲;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不着香花鬘,不香涂身;七、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八、不坐卧高广大床。一斋,即不非时食,也称过午不食。

  八关斋戒是成佛之道,伟大的佛陀慈悲怜悯在家弟子众,让他们能够过的清净斋戒生活,又能够适应在家普通人生活的特点,是为在家弟子众修行制定的、暂时的出家修行人的戒律与斋法,就是“八关斋戒”。这个“八”字,是指的八条严格戒律。戒子受持遵守八关斋戒,便是行持成佛之道,可以如诸佛般清净庄严,种下将来毕竟成佛的善缘。

三皈五戒

  之后,传授三皈五戒。信众在世澄大和尚的引领下,至心皈依三宝,发愿受持五戒,正式成为发心精进修行并弘扬佛法的三宝弟子。

  三皈依:修学佛法,入门就是“三皈”的传授。“三皈”是佛法修行的总纲领、总方向。学佛是从三皈做起,它是学佛人这一生必须遵行的修学总原则。第一、皈依佛,第二、皈依法,第三、皈依僧。

礼拜大悲忏、上供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