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尽孝心 报恩情——太平岩寺己亥年地藏七共修法会起七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9/8/23 12:08:41 阅读:1

  2019年8月23日,农历七月廿三,厦门太平岩寺启建地藏七共修法会。上午8时,在地藏殿举行起七仪式,受方丈世澄大和尚委托,太平岩寺监院正悟法师主法洒净。法师们和居士们穿袍搭衣,虔诚恭诵,如律如仪。法会在《炉香赞》唱诵声中开始。道场清净庄严,炉香乍爇,法界蒙熏,梵音齐震,心香共鸣。

  昔日,佛陀在忉利天为母说法,放无量光,出无量妙音,称说地藏菩萨昔日在因地修行、发愿所成就的不可思议。又将无佛时期的众生全部托付于地藏菩萨,造做再多罪业的众生,哪怕心存一念善心,地藏菩萨便广设方便之门救度其众生。

  《地藏经》又称《地藏本愿经》《地藏本行经》,是大乘佛教一部重要的经典,也是现代佛门中流传最广,修学人数最多的经典之一。《地藏经》中涵盖了多方面的佛教思想内容:经中讲述地藏菩萨过去世修行时所发不可思议的大愿;介绍了佛教的孝道思想与佛菩萨的孝道实践;论述了佛教因果报应思想,劝勉世人畏惧恶因,勤修善业;阐述了受持《地藏经》的功德利益。

  《地藏经》中重点介绍了听闻、归敬、念诵地藏菩萨,以及受持本经的功德。经中首先讲述了归敬供养地藏菩萨的功德。《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云:“文殊师利,此菩萨威神誓愿,不可思议。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佛陀告诉文殊菩萨,地藏菩萨的誓愿不可思议。

  持诵《地藏经》还能令三恶道众生脱离苦趣,得到究竟解脱。在《如来赞叹品第六》中,佛陀告诉普广菩萨,若未来世诸众生,或梦或寐,见诸鬼神及各种形像,或悲、或啼、或愁、或叹、或恐、或怖。这都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过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属在恶道中,无法出离地狱之苦,也无处希望福力救拔,只得告诉宿世骨肉,使作方便,度脱他们远离恶道。佛陀告诉普广,你应当派遣这些眷属,令他们面对诸佛像前,诚心读诵《地藏经》,或请人读诵本经。处于恶道中的眷属,当在世亲眷念诵本经达到预订遍数,这些眷属就能脱离地狱之苦,得安乐自在。世间亲眷在梦寐之中,永远不会再见到亲眷在恶道受苦。

  世间一切善男女,恩重父母如丘山。应当孝敬恒在心,知恩报恩是圣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历劫深恩难报,唯有广行菩萨道,如此方能尽孝。虔诚恭诵《地藏经》,以地藏菩萨的无边愿力,可助累劫父母早登觉岸,六道众生远离恶趣。

  在之后的七天时间里,大众将一心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随文入观,体会地藏菩萨的大愿大孝,同心同愿、携手同行。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