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 太平岩寺己亥年地藏七共修法会圆满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9/8/29 23:50:07 阅读:1

  2019年8月29日,农历七月廿九,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太平岩寺地藏七共修法会圆满。

  上午8时,地藏殿内,梵音唱诵,钟磬铮琮,受方丈世澄大和尚委托,太平岩寺监院正悟法师主法,带领四众弟子诵经。11时,举行上供仪式。最后,大众将共修之功德圆满回向。

  七日的精进修行,既是为亡者超度解脱,更是对自我内心的修养调整,精进、安忍、持戒、止语,无不培养着佛弟子静穆的品行、坚固不退的道心。

  法会已圆满,但作为佛弟子,应时刻感恩忆念佛菩萨的大悲大智平等普化精神和教诲,激励自己向地藏王菩萨学习,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效仿地藏王菩萨由孝亲做起,由孝亲推及到一切众生无始劫来都曾互为眷属,进而将孝心发展扩大到像地藏王菩萨以及诸佛一样广大无尽的菩提大愿心,行菩萨道,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以坚固的菩提心,坚固的菩提行,救度一切苦难众生脱离苦海,究竟解脱,共成佛道。

  什么是地藏菩萨与十殿阎王?

  按照佛经记载,在释迦佛去世和未来佛弥勒未下生人间之际,有地藏菩萨于过去诸佛发大誓愿,要解救一切众生,使他们“具足善根”。特别是地藏菩萨能令六道轮回中的众生免堕恶趣中;即令堕入地狱,也能拔脱罪苦。

  隋唐时,三阶教曾以地藏菩萨为主尊,其形象多为舒相坐式的菩萨形。密宗兴起后,胎藏界曼荼罗中绘有地藏院,与地藏有关的题材也流行开来。这时的地藏菩萨,多作沙门形,右手持锡杖,左手持摩尼宝珠。有的持锡杖沙门形地藏菩萨像两旁,侍立一比丘、一长者像。这是由于相传唐代新罗(今朝鲜东南部)一王子出家,名叫金地藏,后来到安徽九华山,受到当地闵长者(闵公)的供养。闵公之子从金地藏出家,法名道明。后人称金地藏为地藏菩萨化身,闵公和道明为地藏菩萨胁侍,而九华山成为地藏菩萨的应化之地。

  阎王为阎罗王(阎魔王)的简称,为地狱王。据成都大圣慈寺沙门藏川述的《佛说预修十王生七经》(《十王经》),地狱有十王,即秦广王、初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阎罗大王、变成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五道转轮王。

  地藏菩萨像,龙门石窟初唐时已经出现。盛唐以来,地藏菩萨像渐多,龙门、莫高窟、四川石窟都有其造像。这时,地藏像多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像同龛造出。晚唐时,地藏与十王变壁画和雕像出现于莫高窟和四川资中石窟。五代以后,地藏菩萨像常与十王像、六道轮回或地狱变一道成组出现。这表明,当时人们供养地藏菩萨像,主要是因为它具有解脱六道众生免受地狱之苦的职能。因此,四川安岳石窟、重庆大足石窟、内江石窟和杭州资云岭北龛,宋代都造出地藏菩萨与十王变和地藏菩萨与六道轮回变。这种题材最完整的组合,是重庆大足宝顶山大佛湾摩崖石刻。该处上层刻出地藏菩萨,两旁各刻五王。下层刻出十六地狱变相。这组大幅浮雕,场面宏大,雕工精细,是南宋雕刻佳作。

  选自《佛教》圣严法师著 宋海峰主编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