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厦门佛教界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四爱主题图片展揭幕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9/9/10 8:19:13 阅读:1

  9月7日上午,四爱同行、礼赞华诞,厦门佛教界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四爱主题图片展正式揭幕,以“爱国家、爱佛教、爱大众、爱生活”为主题的厦门佛教界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达到高潮。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苏清臻,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苏人登,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处长沈仲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任了法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任慧然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界象法师、开敏法师、忠明法师、能元法师、普端法师、世澄法师、仁慈法师、明德法师、普愿姑,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南普陀寺实业社主任廖家琳,以及厦门各寺院法师、居士代表,南普陀寺义工等700余人参加了活动。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仪式。

南普陀寺

  上午8时,厦门佛教界人士于南普陀寺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在700余人热切的目光注视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四众弟子的爱国热情油然而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充盈心间。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升旗仪式结束后,“四爱同行,礼赞华诞”主题图片展揭幕仪式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正式开始。

南普陀寺

  则悟大和尚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在党的关怀与指导下,在众多前辈先贤的共同奋斗下,中国佛教从恢复振兴走向健康发展,信仰、道风、教制、人才、组织等五个建设持续推进,各项弘法利生事业广泛开展。70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下,特别是在厦门市统战、民宗等部门的指导与带领下,厦门佛教日新月异,寺院复建、道场庄严、僧众和睦、人才辈出,制度与管理日渐完善,对外交流日益拓展,慈善公益事业蒸蒸日上。他说:“今天,厦门佛教界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画图片展,并举行全市佛教界升国旗仪式,用一张张饱含历史积淀的图片展现建国以来厦门佛教界走过的峥嵘岁月,用一幅幅富有爱国内涵的书画作品表达厦门佛教界对祖国的祝福和赞美,用参与升国旗的形式表达对国旗的崇敬、坚定全市佛教界为国为民的忠贞信念。”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则悟大和尚强调:“七十沧桑铭记在心,前路漫漫任重道远。厦门佛教界四众弟子要秉持‘四爱’的理念,把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关怀、对佛教的信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砥砺前行、奋斗上进的动力,继续办好厦门佛教事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随着开幕帘徐徐拉开,大家随后共同参观图片展。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图片展分为四个板块展现:“峥嵘岁月”讲述会泉老和尚、圆瑛大师、弘一大师、太虚大师、宏船法师、巨赞法师等佛教界高僧大德的爱国事迹;“翰墨江山”是由各寺院法师及闽南佛学院师生创作的一幅幅爱国爱教的书画主题作品;“丛林纪实”表达寺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人间佛教的发展成果;“时光旧影”承载寺院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也记录下厦门市民的旧时光回忆和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朝礼记忆。此次图片展将持续至10月7日。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7日上午,还同时举行红歌快闪活动、四爱主题知识竞答以及祈福墙,祈愿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在祈福墙前,厦门大学博士一年级在读学生齐小姐,写下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中华)家!祖国,愿你健康富强!”齐小姐自从去年来厦门大学读博以后,因为离得近,经常趁早上游客还没来的时候过来寺院走走,师父们此时都已经开始出坡劳作。她说:“这样宁和的环境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另一方面师父们的勤劳精进也能激励自己早起,努力学习。在兰州念书的时候,就接受过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再加上曾经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学术活动,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给祖国写过很多祝福语,还是觉得这一句最符合自己的心境。”

南普陀寺

  来自浙江的孔先生一边贴上祝福语,一边大声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他分享了自己一次出国的经历,说:“只有祖国繁荣富强,百姓走出去才会得到尊重。看完图片展,从佛教的发展感受到祖国的巨大变化,到这里,就非常想把自己内心对祖国的期待和祝福表达出来。”

南普陀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点,南普陀寺天王殿广场前突然响起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原来是南普陀寺无尽意梵呗艺术团在天王殿广场进行红歌快闪活动。《沂蒙颂》、《映山红》、《让我们荡起双桨》,一首首歌曲,讴歌赞叹祖国,展现了厦门佛教义工风采与志愿事业成果。

南普陀寺

  不少游客信众纷纷驻足聆听,还有几名游客一起加入到快闪队伍中翩翩起舞。她们是来自河南新乡的赵阿姨和同伴,随团一起来厦门参加舞蹈比赛,上午过来南普陀寺参观时看到这些活动,情不自禁就加入进来了。赵阿姨说:“我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长大的,我们这一代人,对祖国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平常我们也会排练一些关于祝福祖国的舞蹈,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让我们可以一起来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共产党。”

南普陀寺

  红歌快闪在义工、游客一起合唱的《祝福祖国》歌声中结束。天王殿广场,歌声悠扬,义工和游客带着自豪用心歌唱;荷花池上空,象征着和平的鸽子展翅飞翔,共祝愿祖国永远祥和富强。

南普陀寺

  7日下午,南普陀寺讲堂内还开展了中医养生讲座,南普陀寺中医院邀请主任中医师杨光主讲《代茶饮与养生》主题,通过传播中医文化和养生知识,引领大众践行养生的生活方式,真正将“爱生活”落到实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厦门市佛教协会于今年发起“四爱”系列主题活动,团结号召全市佛教界以“爱国家、爱佛教、爱众生、爱生活”的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献礼七十华诞。几个月来,全市佛教界积极响应,举办了“佛教中国化”主题征文与演讲比赛,并开设多场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引导闽南佛学院的师生厚植爱国情、树立强国志、投入报国行;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活动,走进福建省部分革命老区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义诊施药造福老区人民、以慈善救济助力老区建设,为帮助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贡献一份爱心善举;面向公众陆续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明敬香”、“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等主题知识竞赛,引导全市四众弟子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向社会各界倡导文明敬香与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组织广大义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表演,举办素食养生、素食体验系列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健康素食的生活风尚。

南普陀寺

  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了厦门佛教界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歌颂祖国、造福社会与人民的一系列举措,正是厦门佛教界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传承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推动厦门佛教与时俱进发展的主动作为。活动发扬了佛教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的精神,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对厦门佛教界自身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