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喜迎中秋佳节 太平岩寺僧俗二众拜忏禅修共祈吉祥美好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19/9/13 22:52:15 阅读:1

  2019年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恭迎月光菩萨圣诞,也正值传统中秋佳节,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这一天,太平岩寺礼拜《药师宝忏》,举行中秋禅三共修法会,给佛弟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中秋体验。

洒净

  上午8时,在地藏殿内,市佛协驻会副会长、南普陀寺堂主兼副寺、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主法洒净,诵咒净坛,令此道场清净庄严,大众三业清净无染。随后,定演法师及常住法师领众拜忏,祈愿大众消灾延寿,平安吉祥,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拜忏

  药师本用以比喻能治众生贪、瞋、痴的医师,一般用以祈求消灾延寿,药师琉璃光佛也叫“饮光如来”。药师佛行菩萨道时,发了十二个大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药师宝忏》是依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所作成的忏法,在八万四千法门中,是忏悔罪障最殊胜方便的修行法门。依此忏法至诚礼忏,则可消灾免难、增福延寿、明心夙愿。四众弟子诵念礼拜如法如律,祈愿大众消灾延寿,平安吉祥,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禅三

  与此同时,中秋禅三共修法会也正式开启。在太平岩寺监院、禅修指导师正悟法师指导下,与会的佛弟子们在禅堂远离都市喧嚣,诵经念佛,颂佛万德,共沐佛恩,聆听开示,净化凡尘心灵。

  为什么要禅修?有人认为禅修就是“吃斋念佛”,“祛病除魔”,这是谬误。在当下这个浮躁,功利的社会,人们不自觉地被裹挟着匆匆地向前奔跑着,已经身心疲惫,喘不过气来,内心越来越浮躁、焦虑、暴躁。于是,很多人需求一种力量,能让自己心平气和,减少烦恼。而禅修,能让人们心灵休憩、沉淀,让压力有效的排解,使情绪平和。

  禅修期间,大家停止一切与外界的通讯联系,学穿海青,大殿早课,禅堂打坐,斋堂用斋,乃至进门出门,处处都有规矩,而这些规矩则处处体现和维护着道场的庄严、神圣、清净。进大殿时,分列排班,从靠门的一侧进入,在哪一侧进入则先迈哪只脚,不得从殿堂大门中间直接进入,因为那样容易长养我慢心,对佛菩萨也不恭敬。在殿内礼佛,顺时针依次礼拜,不可逆时针礼佛。行香时随着双手一起摇摆的长袖体现了出家人的洒脱不羁,用斋前的诵经体现了出家人对自然万物的感恩之情,坐禅时半闭的双眼杜绝了视像的干扰,让大家能更好地进入平静状态…。这一切看似繁琐细碎的规矩,其实都大有学问。

  本次共修法会,法师还将通过结合讲解经论要点随堂开示,指导大家如何将佛法应用在生活中,以及把修行落实在当下。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