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南普陀寺隆重举行妙湛老和尚追思纪念法会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19/11/25 7:48:19 阅读:1

  “要行菩萨道,要做慈善事业,就要到群众中去,就要到红尘中去。众生的病苦,就是我们的病苦,这样子想,度众生的心才会恳切,能替代众生承受所有的病苦而毫无怨言,就是菩萨。”

  ——妙湛老和尚

  2019年11月24日,己亥年农历十月廿八,时逢原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会长妙湛老和尚示寂二十四周年纪念日,南普陀寺常住僧众、闽南佛学院师生、南普陀寺慈善会代表于妙老舍利塔前隆重举行追思纪念法会,深切缅怀妙老的悲心切愿,发扬妙老慈悲济世的精神和普利群生的情怀。

  今日的妙老塔前,清风翠竹,世界各地的闽院校友和佛弟子们委托在校校友敬献的花篮环绕塔前。上午9点,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在妙老舍利塔前拈香主法,炉泛真香,引磬清鸣,声声佛号,悠悠唱赞,无不诉说着僧众希冀大德乘愿而归的祈愿。

  各地佛子虽身不能至,但都用自己的方式在今日追思妙老一生的行持,一生的利生事业,悼念妙老无尽的悲愿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勿忘世上苦人多”,“将自己奉献给众生,愿大家早日成佛”,妙湛老和尚舍利塔上镌刻的这两句话,恰是妙老一生悲心切愿的写照。妙老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佛教弟子们,奉献给众生,他以出世的精神,做济世利民的慈善事业,以培养僧才,续佛慧命为己任。妙湛老和尚身上体现的爱国爱教、续佛慧命、慈悲普度、解行并进、躬身垂范等伟大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以此为榜样,精进行道,广利众生。

  妙湛老和尚生平重大贡献:

  修建寺院 普利群生

  妙湛老和尚不辞辛劳,各方奔走,经过15年的艰辛重建,先后恢复了南普陀寺的殿堂、壁画,还兴建了教学大楼、方丈楼、普照楼、海会楼、学生和法师的寮房,以及禅堂和慈善大楼。山门前还开辟了荷花池、万寿塔;并修整了祖师塔林立的后山,令道场面貌一新,雄伟壮观。妙湛老和尚不仅为修复厦门的佛教寺院发心,而且还为鼓山涌泉寺、武夷山永乐禅寺、宁德支提寺、西安净业寺等佛教道场修复都作了很大的贡献。

  兴办僧伽教育 续佛慧命

  妙湛老和尚为了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先于一九八一年,恢复了停办已久的南普陀寺的佛教养正院;继而又恢复了创办于一九二四年的闽南佛学院。在办好闽南佛学院的同时,妙湛老和尚还兼任了福建佛学院院长;并支持停办多年的岭东佛学院、武昌佛学院复校,及协助依兰佛学院、江西尼众佛学院的设立。

  发扬慈善利生事业 慈悲济世

  1994年12月14日,在妙老行愿无尽的感召下,厦门南普陀寺成立了中国佛教界第一个慈善基金会,也是中国第一家佛教慈善机构。基金会的慈善工作立足于本省,面向全国,最初从“六个一百”开始做起,逐步发展到赈灾建校、扶贫义诊、精准助学等大型的慈善活动。他即使在病危之际,仍不忘佛教事业的发展和受苦受难的众生,执笔写下“勿忘世上苦人多”的遗训。

  爱国爱教 联谊海内外

  妙湛老和尚一生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他每每教育学僧,作为新时代的僧青年,要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象历代爱国高僧那样,维护国家利益,拥护党的领导。妙湛老和尚在管理寺院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海外联谊工作。他曾经多次应邀到香港、新加坡、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弘法。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