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诵经祈福丨春节在家诵经祈福,祈愿疫情早日平息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20/1/28 18:58:51 阅读:1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道不虚行,遇缘即应。

  厦门太平岩寺新春万佛消灾祈福法会进入第三天,心系疫情患者及医护人员,方丈世澄大和尚带领寺院众法师为他们诵经祈福,在初二至初九日此八日内,常住法师们顶礼《佛说万佛名经》,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坚守在防疫抗病岗位一线的医务人员祈福息灾。

  拜忏的意思就是忏悔,忏就是忏除我们过去所有的业障,悔就是悔改,未来更不再造诸多的业障。忏悔其实是我们至诚恳切地礼佛、念佛、称念佛的名号,由佛菩萨的慈悲摄受,发露自己过现的罪业,誓愿未来永不重做如此恶业,并在忏悔后复不再造。

  南朝梁武帝在郗氏皇后死后,集录佛经语句为《梁皇忏》十卷,命僧众拜诵祈祷。相传这是拜忏之始。

  在家如何拜忏

  念一句拜一下

  《礼佛大忏悔文》边读边拜,诵一遍正好108拜,从时间精力来讲适合居士在家修持。

  以汉传佛教仪轨来说,拜《礼佛大忏悔文》时,可以站着念一句,一跪一拜后起身。

  《万佛洪名宝忏》

  一跪一拜姿势要点

  双手合十,慢慢蹲下,先以右手支撑拜垫,防止膝盖受伤

  双手舒展齐平后,额头触拜垫正前方

  握拳翻掌,象征接佛足,祈求福慧

  恢复站立,双手合十

  然后再进行第二拜

  对于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的居士,也可以全程跪着,一声佛号一拜,全部结束后再起身。最重要的不是姿势,而是内心的真诚和恳切。

  忏悔发愿

  忏悔大致分为两段:第一段忏悔无始以来所作的恶事;第二段发愿当下及未来修习善业。

  念的时候随文入观,嘴里念的这些不是别人的罪业,每件每桩都是自己曾经造下的,发自内心生起诚恳的忏悔。

  而每一个发愿修行的善业,也是自己发自心声的愿望,如此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

  拜忏的意义

  三世流转的生命,编织了一张无限的因果网络,在这张大网上,我们的善业与恶业也无有穷尽,唯有靠持续地忏悔来使恶业一点点细碎地释放,才不会使果报猛烈现前。

  就好像一个人不可能一次背一千公斤的重担,但如果把时限拉长,一天只背一公斤,慢慢地就可以把罪业消化于无形。

  承藉佛力

  忏是忏除过去所犯的过错;悔是改过自新,不再重犯。忏悔是我们与诸佛最虔诚的对话。

  诸佛的慈悲是一种向下的、救渡一切众生的意志。而我们跪在佛前,忏悔自己的错误,希望诸佛能够加被我们,则是向上的意志。

  通过忏悔,我们向上的意志便得以与诸佛慈悲下化众生的意志相感通,从而获得直面自我的勇气。

  觉照自我

  对佛菩萨的崇敬,可以让我们跪拜在他们身前,发露忏悔。但是,佛菩萨只是我们誓言的见证者与护佑者,最后能否真正消业净障还得扪心自问。

  我们是否有勇气跪倒在自己的身前,理性地分析、勇敢地承认自己的欠缺与过错?

  如此才能下定决心,在一次次礼拜忏悔中,不断超越自我,使自己的佛性渐渐得到显现,从而安定走在明天,过着无悔的人生。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