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致全省佛教界四众弟子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20/2/6 23:08:57 阅读:1

福建省佛教界四众弟子:

  庚子新春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的到来带着五味杂陈,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继作出重要部署,在各级统战、民宗工作部门的领导下,全省佛教界按照省政府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同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纷纷于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暂停对外开放、取消对外佛事活动,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安排,并自愿、自发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做了大量助力疫情防控的工作。在此,我们向全省各地佛教协会、佛教院校、佛教场所和全体四众弟子为这场战“疫”所付出的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人人有责。为切实加强防护措施,硬核严防、有效应对,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福建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最新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请全省各地佛教协会、佛教院校、佛教场所和四众弟子自觉遵守以下事项:

  一、全省佛教寺院继续关闭山门不对外开放,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责任落实到位。寺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组织执事班子严格落实每日测体温、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各项防控制度(具体开放时间以各地政府部门通知为准)。

  二、所有从省外特别是从重点疫情控制区域路过或返回的法师及工作人员不隐瞒自己的行踪,回寺后第一时间向主要负责人或执事如实报告,接受测温、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若存有住寺医学观察对象,一律不准外出,明确管控责任人。

  三、不举办聚集性佛事活动,所有法师在各自寮房诵经念佛并回向。常住法师未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可线上办理)一律不得离寺,外来人员原则上禁止入寺。

  四、寺院常住法师及寺内工作人员不窜寮,所有人员出房门一律戴口罩。使用后的口罩,妥善处理后再丢入指定位置。

  五、寺院斋堂不聚集用餐,建议由法师及工作人员自行取回寮房或办公室食用。每天对斋堂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六、全省佛教界四众弟子应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旦发现涉及寺院的不实谣言,相关寺院应第一时间根据自身情况上报政府相关工作部门或当地佛协,并及时发布信息辟谣;各地佛协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广泛、有效的宣传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信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群防群控局面。

  七、如有发现咳嗽、发热或相关症状人员,不应隐瞒,要及时上报当地防疫部门。

  八、疫情管控期间,未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人员,要按相关规定问责追责,后果严重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九、不应拒绝交通管控卡口体温监测、身份信息核查,要自觉接受健康管理。

  十、非常时期要自觉遵守防控要求,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要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打喷嚏、掩口鼻;有症状、早就医;不隐瞒,不包庇;适度锻炼,规律作息。

  非常时期,全省佛教界四众弟子更要提高认识、守望相助、率先垂范、团结一致。响应中国佛教协会“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的倡议,看护好自己的内心,使之安住于正思维中,勤修经典、保持定力。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佛教界的全心助力以及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万里烟瘴息,九州和气深”,让我们共同祈愿:国基永固、疫情消退、人民安康!

福建省佛教协会
2020年2月6日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