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众志成城 爱暖人间┃福建佛教界持续助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20/2/6 23:10:18 阅读:1

  慈悲为万善之基本,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依然严峻之际,福建佛教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全省各级统战民宗工作部门的领导下,践行佛教慈悲精神,书写人间大爱,连日来持续为助力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

听从指挥  凝聚共识  坚决落实防疫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佛教协会高度重视抗击疫情工作,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带领下,继2020年1月23日发布《福建省佛教协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全省佛教界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的相关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响应号召、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及时行动;各地佛协和主要寺院也相继发出紧急通知、倡议书或通告,全省佛教寺院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取消大型聚集活动,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月23日,福建省佛教协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随着疫情阻击战的开始,福建省佛教协会于29日第一时间转发中国佛教协会《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响应“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地佛教寺院和院校暂停对公众开放,暂停法会等一切集体活动,暂停僧众外出参访参学,倡议四众弟子闭关清修、诵经祈福。


1月29日,福建省佛教协会转发中国佛教协会《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

  同时全省各级佛教团体和主要寺院还合理安排值班制度,定时消毒防疫,积极主动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力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3日,全省佛教活动场所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消毒防疫、检查防控情况

虔心祈福  共度时艰  传递慈悲大爱

  连日来,福州湧泉寺、西禅寺、地藏寺、开元寺、黄檗山万福寺,厦门南普陀寺、鸿山寺、虎溪岩寺、石室禅院、进明寺、太平岩寺,漳浦法泉寺、龙海古林寺,泉州大开元寺、承天寺、泉州少林寺、崇福寺、南安雪峰寺、晋江龙山寺、晋江庆莲寺、南天禅寺,永安崇福寺,莆田囊山慈寿寺、莆田少林寺、仙游龙华寺,武夷山开善寺、福鼎平兴寺、福鼎资国寺、福鼎昭明寺、福安栖云寺等众多佛教寺院纷纷对内举行了护国消灾祈福法会,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坚守在防疫抗病岗位一线的医务人员祈福。全省佛教界共祈疫情早日平息,患者早日康复,医务人员平安无事!祈愿国基永固,繁荣昌盛,社会祥和,人民康乐!


消灾祈福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福建佛教界纷纷行动起来,采取不同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有的佛教寺院安排房间提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使用:如龙海古林寺积极响应当地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主动提供寺院19间房间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尽力做好场地、安全、后勤等保障工作,以尽佛教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龙海古林寺提供19间房间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有的寺院自发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高速公路民警或湖北滞留旅客赠送慰问物资,为他们送去来自佛教界的温暖:如长乐双峰寺法师和义工到福州多个高速卡点和当地医院,为高速民警及医务工作人员等送去即热饭和饮料;厦门鸿山慈善会联合爱心企业慰问湖北滞厦旅客等。


左:长乐双峰寺为高速卡口工作人员送去慰问物资  右:厦门鸿山慈善会慰问湖北滞厦旅客

  还有众多来自全省各地佛教团体、寺院、佛教界人士及信众自愿、自发捐款捐物,主动加入爱心行动,为湖北或当地抗击疫情献上慈悲大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全省佛教界为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捐款已逾千万元人民币,来自福建佛教界的爱心奉献,汇聚成了一股爱的暖流:仅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1月30日就向湖北疫情防控捐赠了200万元……同时,因部分佛教团体和寺院捐款捐物活动仍在进行中,此外尚有一些佛教界人士和信众自发的捐款无法统计……这些都将为助力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佛教界秉承爱国爱教、利益众生的优良传统,用多种方式践行佛教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抗击疫情、战胜疫情贡献福建佛教界的一份力量。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向湖北疫情防控捐赠200万元

人文关怀 安定身心 维护社会稳定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福建佛教界于严格防疫、虔心祈福、奉献爱心之时,还充分发挥无畏布施的慈悲之道,开展人文关怀,传递正能量,缓解普通信众的心理压力,引导他们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提升战胜疫病的信心和勇气,积极配合政府防控疫情举措,防非止谣。如:

  “面对疫情多安定内心,当下正是修行时!”

  “唯有慈悲不敢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念佛,少谣言;多诵经,少是非。多自省,少抱怨;多忏悔,少造业。多预防,少病患;多配合,少添乱。”

  “防抗疫情,从我做起!我们佛教界应做到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不出游;宅在家,多通风,勤洗手,不给病毒留缺口。”

  这些正面宣传及时有效地传递了福建佛教界的正能量,引导四众弟子正确看待当下、勇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和政府坚强有力领导下,福建省佛教界将继续团结动员广大四众弟子,把助力防控抗击疫情作为头等大事,发扬佛教慈悲济世、服务大众的优良传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