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推进会暨法律宣讲会在鸿山寺召开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更新时间:2020/9/30 18:35:06 阅读:1


鸿山寺“四进”宣传

  2020年9月30日上午,在国庆、中秋节来临之际,厦门市佛教界并邀请市道教界会聚鸿山寺,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推进会、财务管理经验交流会暨法律宣讲会。会议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由市佛教协会主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总结推广场所“四进”工作和财务规范化管理经验,专题宣讲《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巩固深化场所“四进”活动成果。


学习交流会由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


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作推进“四进”工作动员讲话

  会议学习交流阶段由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首先就推进“四进”工作作动员讲话,强调要发扬佛教、道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深入扎实开展“四进”活动;要依法依规,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提高站位,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此外,还要做好国庆、中秋节假日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工作。


鸿山寺衣钵兼书记万意法师作寺院“四进”经验介绍

  鸿山寺衣钵兼书记万意法师代表寺院,在会上作题为《持续开展“四进”活动、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厦门鸿山寺开展“四进”活动工作情况》的经验介绍。2018年以来,鸿山寺积极响应开展“四进”活动,以“四进”牵引带动场所建设,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开展“四进活动”,从思想上、行动上实现“四进”工作与道场三个中心发展理念相融共生、有机结合,为场所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气象,树立了场所“四进”活动榜样。


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代表寺院作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代表寺院,在会上作《厦门南普陀寺财务管理情况介绍》的经验交流。近年来,南普陀寺管理工作多次受到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的肯定与表彰,荣获了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发的“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寺院财务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有很多方面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会场


法律宣讲会由市民宗局一处处长谢正辉主持


会议邀请曾健律师作法律宣讲

  会议法律宣讲阶段由市民宗局宗教一处处长谢正辉主持。开展法律宣讲,是市民宗教局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场所依法自我管理水平的内在需要。此次邀请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主任、市民宗局法律顾问曾健律师,为大家讲解与宗教事务相关法律问题,帮助大家了解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强化法律观念。

  会议对厦门佛教界推行“四进”工作强调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市区佛教协会、闽南佛学院、各寺院要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与要求,将开展“四进”活动作为佛教中国化进程新的起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做法。力争到2020年年底实现全市佛教活动场所“四进”全覆盖。二是加强指导。发挥佛教界自觉性和主动积极性,切实把“四进”活动作为“和谐寺院”“安全寺院”“文明寺院”“生态寺院”等创建工作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实。三是注重宣传。在做好各场所实现升挂国旗、《宗教事务条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的同时,还要及时总结“四进”工作做法,加强宣传推广,让佛教四众弟子踊跃参与,成为“四进”活动的倡导者、践行者。


会场

  为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中秋佳节,对全市各佛教寺院再作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实行寺院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寺院安全保卫工作。寺院负责人“非必要不离开厦门”,离厦须提前报备。各寺院要针对今年节日特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落实值班制度,切实抓妤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二是要加强检查,排除隐患。按照寺院恢复开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抓严抓实。围绕双节“防风险、保平安”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排查管理范围内危险源、风险点,排查隐患,确保安全。严防节日期间火灾、盗窃、爆炸、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突发事故的发生。

  会上,全体市佛协常务理事表决通过了《厦门市佛教协会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0-2024)(草案)》。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摆在全市佛教界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要求各场所结合实际,认真抓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


会场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副会长界象法师、法源法师,驻会副会长法云法师,副会长开敏法师,副会长能元法师、普端法师、世澄法师、仁慈法师、明德法师、普愿姑等,以及市佛协九届常务理事、各寺院负责人。

  应邀列席会议有:厦门市道教协会肖芸副会长、林雪英副会长、曾永忠副会长、石煜照副会长以及各道教场所的负责人。

  全市佛道教界共有9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鸿山寺的大力支持。


鸿山寺“四进”宣传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