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太平岩寺新闻
 
太平岩寺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平岩寺新闻
厦门太平岩寺第三届禅修班圆满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20/10/11 13:41:13 阅读:1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厦门太平岩寺第三届禅修班于2020年10月11日在禅堂圆满举行开学典礼。典礼恭请本寺方丈世澄大和尚、本寺监院兼禅修班导师正悟法师出席,与会学员列坐禅堂左右二侧,悉心聆听大和尚及法师慈悲教诲。祈愿诸佛庇佑、正法久住,两年内,在法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将相互成就,共同体悟禅修的真谛。

  “止是禅定之胜因,观是智慧之由藉。”这里说到由修止而达到定,由修观而达到智慧;说到止观和定慧的因果关系。“若人成就定慧二法。斯乃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果有人成就了定慧二法,那么自利利他则一切法都具足了,六度万行所有的法门都都包括在里面了。

  一切佛法离不开止观二字。那么修习止观必须等持,不能偏学一方。否则就如鸟之双翼缺了一半和车之双轮缺了一半一样。智者大师略而解说十种关于观止观的意义,提醒我们不要认为文字浅显,要知道说易行难,勉励我们要让我们的心和言辞所说相称,让我们的行为和下面所说的修行相应,这样才不会浪费时光而得到佛法真实的利益。

  智者大师这里说的非常的好,我们下面来看这十章是什么:具缘第一、诃欲第二、弃盖第三、调和第四、方便行第五、正修行第六、善根发第七、觉知魔事第八、治病第九、证果第十。“今略举此十意。以明修止观者。此是初心学坐之急要。若能善取其意而修习之。可以安心免难。发定生解证于无漏之圣果也。”由此可知,智者大师将为我们开示十种意思。智者大师勉励我们这是初心学坐的人最急要的法门,如果你能好好地理解其中的含义而用之于修行可以达到什么目的呢?可以安心免难,可以让我们的心得到安宁免除种种的灾难和烦恼,就能够得到定,生起这种圣解来。因为得到圣解得到无漏圣智的原故,所以能够证得无漏之圣果。这就是修道的通途。

  那么修行止观就能证得这个不动不分别之心,如如不动之心,不会受外境的束缚,这个就是法印,所谓的法印,就像我们说的盖印,印即印证的意思,这就是唯一的法印。所以说种种魔境界要靠修止观,观诸法实相这个法印来破除之,万变不离其宗,种种魔境归根到底还是人的无明妄想分别导致的,如果能去除无明妄想分别,则能冲出魔网。若能证得不动不分别之实相印心,那这个就是最大最大的法印,就是最根本的对治。我们要好好地思量、好好地研究、好好地学习、好好地去实践,不可妄作主张,自我固执地来修行。

  摘自《童蒙止观讲记》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