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厦门市佛教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努力推动佛教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21/3/15 21:52:01 阅读:1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2021年3月13日上午9时,在隆重的国歌声中,厦门市佛教寺院负责人学习交流会在南普陀寺召开。大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厦门佛教界贯彻落实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做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推动厦门佛教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一、全国两会集聚力量,特点鲜明

  大和尚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至1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近3000名人大代表认真贯彻大会指导思想,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履职,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过去一年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和决议。会议形成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起到了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作用,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意志和决心,更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可以最大程度集聚力量的鲜明特点。

  二、两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大和尚在学习报告中表示,大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青海、解放军等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体现在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定决议中。

  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大会的各项工作成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发展和丰富了这一新思想,为今后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这次大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多次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四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会表决通过了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内的多部法律和相关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支撑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带动群众知法、尊法、守法。

  五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行之有效的思想武器,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担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特色鲜明、催人奋进

  大和尚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提纲挈领、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是一个精炼务实、特色鲜明、催人奋进的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集中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实化量化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体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成功典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导。

  关于和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连续两年审议涉港重要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选举制度,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为全面落实“爱国爱港者治港”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四、厦门佛教界始终坚持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和尚结合自身体会以及我市佛教工作实际,提四点建议:

  (一)进一步坚持爱国爱教。坚持在爱国爱教基础上开展佛教各项弘法利生事业,是中国佛教事业得以传承发展的基础,也是新时代中国佛教继续发挥应有作用的根本保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大教职人员应继续发扬佛教“上报四重恩”传统,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扎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四进”等活动,团结引领信教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二)进一步坚持遵纪守法。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法治是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制度保障。佛教徒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兼有国家公民和佛教教职人员双重身份,因此要做到遵纪守法和遵规守戒相统一。广大教职人员要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带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宪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特别是《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国家宗教事务条例》《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坚持正信正行,引导广大佛弟子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

  (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讲话始终围绕着人民,时刻牵挂着人民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为民情怀、人民至上理念让人感动。在我们国家,人民居于主体地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我国佛教事业的出发点与根本目标。人间佛教的根基在人民、在信教群众。我们要继续发扬佛教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扎根信教群众、心系信教群众,服务好、引导好、关心好信教群众,引导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并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佛教在新发展阶段的价值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公益慈善、生态环保、对台交流、“一带一路”等各项工作。

  大和尚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推动厦门佛教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中提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和人间佛教理念,齐心协力、精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则悟大和尚的报告系统全面,使得大家更加全面深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

  厦门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一处处长谢正辉出席会议。厦门市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常务理事,厦门各登记开放寺院负责人,闽南佛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由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