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教仪规
 
布萨是什么意思?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21/3/4 21:18:11 阅读:1

  布萨,又作优波婆素陀、布洒他、布沙他、乌逋沙他。意译为长净、长养、增长、善宿、净住、长住、近住、共主、断、舍、斋、断增长,或称说戒。即同住之比丘每半月集会一处,或齐集布萨堂,请精熟律法之比丘说波罗提木叉戒本,以反省过去半月内之行为是否合乎戒本,若有犯戒者,则于众前忏悔,使比丘均能长住于净戒中,长养善法,增长功德。

  又在家信徒于六斋日受持八斋戒,亦称布萨,谓能增长善法。出家之法,每半月(十五日与廿九日或三十日),集众僧说戒经,使比丘住于净戒中。能长养善法,又在家之法,于六斋日持八戒而增长善法,谓之布萨。

  至于布萨日之日期,诸经律各有异说。《中阿含经》卷十四、《增一阿含经》卷十六等以每月之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目口六斋日)行布萨。《四分律》卷五十八则以一日、十四日、十五日为布萨日。《大智度论》卷十三则以一日、八日、十四日、十六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等为布萨日。大致说来,半月中三度说戒,稍嫌过繁,中国佛寺中最终形成了半月布萨之制。《南海寄归内法传》曰:“半月半月为褒洒陀,朝暮朝暮忆所犯罪(褒洒是长养义,陀是净义。意明长善净除破戒之过。昔云布萨者,讹略也)。”

  《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上四曰:“布萨此云净住。出要律仪云。是憍萨罗国语六卷泥洹云布萨者长养二义。一清净戒住。二增长功德。”

  布萨能令正法久住。如《百丈清规证义记》云:“云何得知正法久住。布萨法不坏是。”《萨婆多部毗尼摩得勒伽》云:“云何布萨?半月半月诸比丘各各自观身,从前半月至今月半中间不犯戒耶?若忆犯者,于同意比丘所发露忏悔。若不得同意,作念:‘若得同意,当发露忏悔除是罪,余清净共僧同作布萨。’是名布萨。何以故名布萨?舍诸恶不善法、舍烦恼有爱、证得清净白法、究竟梵行事故,名布萨。”

  布萨可得五种利益。《摩诃僧祇律》云:“欲得五事利益者,当尽受持此律。何等五?若善男子欲建立佛法者,当尽受持此律。欲令正法久住者,当尽受持此律。不欲有疑悔请问他人者,当尽受持此律。诸有比丘、比丘尼犯罪恐怖,为作依怙者,当尽受持此律。欲游化诸方而无碍者,当尽受持此律。是名笃信善男子受持此律,得五事利益。”

  持律之人可得五种功德。如《四分律》云:“持律人有五功德:戒品坚牢、善胜诸冤、于众中决断无畏、若有疑悔能开解、善持毗尼令正法久住,是为五。”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