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教界新闻
 
厦门市佛教协会召开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
来源:南普陀在线 更新时间:2021/4/8 13:34:09 阅读:1

  4月7日上午,厦门市佛教协会在闽南佛学院多功能会议室召开厦门市佛教界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动员我市佛教四众弟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谢正辉处长,市佛协第九届全体常务理事、各寺院负责人、各佛教慈善机构负责人以及闽南佛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会议。

  为全面开展厦门佛教界庆祝建党百年重点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礼赞建党百年浓厚氛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厦门市市委统战部、厦门市民宗局的精心指导下,市佛教协会制定印发了《厦门市佛教界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南普陀寺书记了瑞法师介绍工作方案,系列活动将以一个主题、三个篇章、四大主体,围绕展现红色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方面起到的独特作用这一主题,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三个篇章,从教育、弘法、慈善、祈福四大主体,结合“七一建党节”,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系列活动将贯穿2021年全年,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一系列慈善关爱慰问活动、一场庄严的学习总结会、一部主题宣传片及一系列专题报道,表达厦门市佛教四众弟子对党对国家的热爱,着力营造欢庆党的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为做好相关工作,还成立厦门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将庆祝建党百年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现场做动员讲话。则悟大和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好活动方案,则悟大和尚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自觉性,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伟大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伟大奇迹。鸦片战争以来,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了。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提高行动自觉性,积极主动参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对于厦门市佛教界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佛教积极作用,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具体行动上,既要做的好也要讲的好,教育引导佛教四众弟子和信教群众同心向党、同向同行;在具体形式上,要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具体内容上,要做到统一步调和发挥各自特色相结合;在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内容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各有侧重;在具体活动和方法上,要发挥优势、传递正能量。

  三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要很好地展现厦门佛教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和为国为民的优良作风。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佛教徒“上报四重恩”的优良传统,主动参与、积极融入到此次活动中。要展现道场良好风貌,做到规范有序、清净庄严,充分发挥爱党爱国的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各方面努力来营造氛围,引导佛教四众弟子和信众,主动歌颂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时代。闽南佛学院作为爱党爱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要通过开展爱党爱国系列活动,充分发扬爱党爱国优良传统,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为标准,使广大师生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佛教人才。

  则悟大和尚强调,这是检验厦门佛教界在关键时候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大好时机,各个寺庙的环境要更加清净庄严,管理要更加如法如律,制度要更加完善健全,在佛法修持上要更有造诣,在服务信众上要更有作为,在自身学习上要更加进步,在自我修养上更加升华,在管理能力上更加提升,在引导佛教四众弟子服务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上要更加自信、更有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谢正辉处长在讲话中表示,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厦门市佛协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筹划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意义重大。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承载着过去,影响着现在,昭示着未来。坚持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是厦门佛教界的优良传统,针对厦门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举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积极参与。要把系列活动的开展当作今年的头等大事,佛协班子成员模范带头,各场所负责人主动跟上,全体教职人员都树立主人翁姿态,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办好系列活动;二要务求实效。要大力推进活动内容、形式、方法创新,用好用活各种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使每一场活动都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都能帮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更加坚定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要转化践行。要把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出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贡献的具体行动,在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加强场所法治化建设、纯正教风、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上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进步。

  厦门市佛教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工作从3月份就已拉开序幕,厦门市佛教协会把做好系列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验政治担当最重要的实践载体,接下来,将紧扣时间节点、紧盯工作质量,充分调动四众弟子的积极性,为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增光添彩、添砖加瓦,全面展示厦门佛教界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和火热状态,确保系列庆祝活动圆满成功举办。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