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法物常识
 
出家人的锡杖具有哪些含义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21/8/8 22:23:31 阅读:1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汝等皆应受持锡杖。所以者何?过去诸佛执持锡杖,未来诸佛执持锡杖,现在诸佛亦执是杖。如我今日成佛世尊,亦执如是应持之杖。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教诸弟子亦执锡杖。是以我今成佛世尊,如诸佛法,以教于汝。汝等今当受持锡杖。所以者何?是锡杖者,名为智杖,亦名德杖。彰显圣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曰德杖。如是杖者,圣人之表式、贤士之明记、趣道法之正幢、建念义之志,是故汝等咸持如法。’”——《得道梯橙锡杖经》

  锡杖是佛门僧侣的用具,属比丘十八物之一,又称有声杖、禅杖、金锡等。其形状分三部分,上部即杖头,由锡、铁等金属制成,呈塔婆形,附有大环,大环下亦系数个小环。摇动时,会发出锡锡声。中部为木制;下部或为錞、鐏、铁等金属所造,或为牙、角造。

  锡杖的形状

  锡杖依不同的形状,象征着不同的意义。迦叶曾白佛:何为锡杖?佛言:“所言锡杖者,锡者轻也。依倚是杖,得除烦恼,出于三界,故曰轻也。锡者明也。持杖之人,得智慧明,故曰明也。锡言不回。持是杖者,能出三有,不复染着,故曰不回。锡言惺也。持是杖者,惺𡩺苦、空、三界结使,明了四谛、十二缘起,故曰惺也。锡言不慢。持是杖者,除断慢业,故曰不慢。锡者言疏。持此杖者,与五欲疏,断贪爱结,散坏诸阴,远离五盖,志趣涅槃,疏有为业,故曰疏也。锡言采取,持是杖者,采取诸佛戒、定、慧宝,获得解脱,故曰采取。锡者成也。持是杖者,成就诸佛法藏,如说修行,不令缺减,悉具成就,故曰成也。”

  杖头有二股六环者(也有说是四环者),是迦叶佛所制。有四股十二环者,是释迦佛所制。装造二股,为令众生,记念二谛(世谛、第一义谛)。装造四股,用断四生、念四谛、修四等、入四禅。十二环者:用念十二因缘,通达无碍,修行十二门禅。又三重四股者:以念如来“七觉意”法。通鋽鑽八,则是用念“八正道” 法。

  锡杖的功用

  一 、用于驱遣蛇、毒虫等物。《四分律》云:“诸比丘道行见蛇蝎蜈蚣百足,未离欲比丘见皆怖,白佛,佛言:‘听捉锡杖摇、若筒盛碎石摇令作声、若摇破竹作声。’”

  二、 行乞分卫时,用来警觉施主或预防牛犬。《有部毗奈耶杂事》谓苾刍到他人之舍乞食时,不可打门,应摇动锡杖作声,以为警觉。

  三、 病弱者扶身之用。《四分律》云:“时老病比丘道行倒地,佛言:“老病听捉杖。患杖下头尽,听作錔。”彼用宝作,佛言:‘不应用宝,听用骨、牙、角、白镴、铅、锡作。若上头破,亦听用如是等物作。’”

  持用“锡杖”的方法,也有一些规定。《优婆塞五戒威仪经》述受锡杖之法,云:“不得不净手捉入僧房,应当脱楼纂,不得近地。若入白衣舍,应纂在后。若中前须诣白衣舍,或受中食,种种因缘当三唤,三若不来者乃至五,五若不来者乃至七。七若不来更至余家。”《大比丘三千威仪》卷下亦列举:持锡杖有见佛像时不得使杖头有声、不得以杖指人或在地上画字等二十五种限制。由此可见其用法之严。

  我国古代僧人亦有持锡杖之习惯。《续高僧传》载北齐·僧稠至怀州西王屋山修禅时,闻二虎斗争,其咆哮声响震岩穴,遂以锡杖中止彼等之争。另外,僧侣持锡杖巡游诸方,称为飞锡或巡锡;止住一处称为留锡、驻锡,或挂锡。《景德传灯录》卷八所载有关隐峰禅师于唐·元和年中(公元806~820年)登五台山,路经淮西时,见官贼交锋,胜负难决,师欲解其患,乃掷锡于空中,乃使交战者止戈。此为自古有名的飞锡故事。

  三坛大戒正受菩萨戒后,大师父传授锡杖仪,众新戒右手持印触锡杖,寓意获得加持。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