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教常识
 
问讯是什么意思?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21/9/4 18:31:26 阅读:1

  今人皈依三宝之后,皈依师的第一个责任,便是教授礼拜与问讯的方式。一般弟子,学会了礼拜问讯之后,此一佛教徒的身分,好像也就完成了。

  其实,各种宗教,均有各该宗教的仪礼规定,即使是国家的军人,也有其制定的礼节,礼节的使用,也就表明了一个人的身分。所以一般人的观念,并没有错。

  但是,在今日的佛教徒中,包括出家的比丘在内,能够如法行礼,并且能对行礼的意义全部明白的,恐怕又不多了。

  佛教的问讯

  佛教的问讯,绝对不是仅仅有个弯腰与举手的动作而已。有远道而来的比丘,佛陀总是要以慈祥恺悌的口气问讯他们:“不为食苦耶?行路辛苦耶?众僧和合安乐住耶?道路不疲极耶?”佛陀时常巡视僧房,探询病患的比丘时,总是要问:“比丘,调适不?不苦否?”

  我们在拜佛之前,往往先有一个问讯的动作,问讯是什么意思,则很少有人讲说。其实,照文释义,就是问候请安的意思,正像我们于日常生活中,和亲友见了面,第一个动作是招手或点头,同时嘴里也得说一声:“你好吗”,“你近来好吗”。在西洋人通常则是以“早安”,“午安”,“晚安”,“夜安”来表达。当与亲友分别时,也会互相祝福几句,比如“祝你身心愉快”,“祝你一路平安”,“祝你事业成功”,“祝你学业进步”,“祝你好运”等等。这些请安与祝福,都是在开始见面与临行分别时用的,这以佛教的看法,就叫做问讯。佛教的问讯,绝对不是仅仅有个弯腰与举手的动作而已。

  在佛的时代,弟子们见了佛陀,固然要问讯,佛陀接见了弟子之后,照样也要问讯(不是弯腰举手)。并且也有常用的词句,试举《摩诃僧祇律》中的一个例子如下:

  《摩诃僧祇律》

  阿难晋见了佛陀,礼足以后,即向佛陀问讯:

  “世尊!少病少恼安乐住不?”

  佛答:“如来少病少恼安乐住。”

  佛陀也问阿难:“比丘僧少病少恼安乐住不?乞食不疲、行道如法不?”

  阿难答:“世尊!比丘僧少病少恼安乐住,乞食不疲,行道如法。”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请不用怀疑佛陀不会有病有恼,佛为慈愍后世的比丘,也曾现有十种病恼,比如头痛啦,背脊的风痛啦,受人陷害啦,乞食空钵啦,都是如来的病恼。所以弟子们见了佛陀,应该如此问讯。同时在经律中告诉我们,佛陀问讯弟子机会特别多,比如有远道而来的比丘,总是要以慈祥恺悌的口气问讯他们:“不为食苦耶?行路辛苦耶?众僧和合安乐住耶?道路不疲极耶?”佛陀时常巡视僧房,探询病患的比丘时,总是要问:“比丘,调适不?不苦否?”

  以此可见,今人的问讯,只是徒具形式,并不合乎要求。因为今人问讯,对于佛菩萨的形像,固然无讯可问,即对尊长比丘,也只行礼如仪而已。

  圣严法师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