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大事年表 | 最近更新 | 站内搜索 | 新浪微博:@厦门市太平岩寺
电话:0592-2048015 传真:0592-8127339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佛教常识
 
两足尊是什么意思?两足尊的涵义
来源:太平岩寺 更新时间:2021/9/28 8:25:16 阅读:1

  “两足尊”,是赞叹佛的。它有二种涵义,我们赞叹佛陀“两足尊”。两足,就是佛为人类中的最尊胜者,如经说:“正觉两足尊,生马四足胜。”是说,人类能生在六道是最殊胜的。可以开发智慧,人道虽有一定的苦,但也有一定的乐。

  在六道轮回里,三恶道的痛苦受不了,很难修道;在天道,太享受,也很难激发天人勇猛精进心,开发思维的能力;所以,人道既有苦又有乐。人在受苦的时候,知道反省受苦的原因,知道应该去克服;也有得到快乐原因,认识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所以,人类在六道里最尊胜的。

  佛,他是在人道里成佛的。佛有大福德、大智慧,是福德与智慧的丰足,达到究竟彻底圆满。佛是最尊最胜最圆满的,所以是“两足尊”。在福德与智慧圆满的圣者中,佛是最尊最胜最圆满的!

  “足”就是足够圆满,“尊”就是值得我们尊敬!赞叹佛是最尊、最胜、最圆满!

  明向法师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虎园路2号万石植物园内 中文网址:太平岩寺.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11 闽ICP备19021265号-1
电话:0592-2048015 邮箱:tpys_0592@qq.com 微信号:taipingyansi
Copyright 2010-2023 太平岩寺 All Rights Reserved.